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12-21 08:31:25    

  芜湖市纪委监委联动监督推动开展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监督组在检查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赵锴 摄

  佛山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助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对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李文倩 摄

  本期嘉宾

  黄 干 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梅河清 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周 勇 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

  为破解监督力量不足,以及职务违法犯罪案件跨行业领域多、跨层级地域广、涉及人员庞杂等带来的协调难、取证难、认定难系列问题,各地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有力解决了现实掣肘,促进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如何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提高“为什么联动、联动什么、怎么联动”等实操层面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合力?我们采访了三位地方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

  只有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才能真正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记者: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和工作机制,要进一步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完善,请您谈谈对此的认识?

  黄干: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察对象剧增,人手不够、能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人情干扰、查审分离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亟须破解。室、组、地各有所长,亦有所短。具体实践中,不少地方在如何协作配合上更多的是出台了一些原则性规定,没有形成系统规范的制度机制。只有将协作配合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才能真正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我们在总结提炼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室组地”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一意见三办法”,将有效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解决统筹协调问题、职能定位问题、联动权限问题、运行机制问题、规范管理问题等五个方面入手,搭建了协作配合统一的工作平台,建立了联动工作人才库,明确了联动监督组、审查调查协作组的职能定位、联动权限、程序流程、成员准入管理等内容,让具体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初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梅河清: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建立了监督执纪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但该机制仅对工作目标、组织形式、工作职责、职责划分等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对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何时启动、由谁提出、如何联动联合、达到什么效果等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实践中,各监督主体之间衔接配合存在短板,特别是问题线索和有关情况互相移送、共享等缺少制度规范。基于此,我们制定工作意见,进一步健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首先是规范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启动机制。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的类型特点和广度深度,由联动监督指挥中心、联合办案指挥中心研究决定或经室、组、地提请后决定是否启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其次是制定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协作配合规范细则,对监督执纪、线索处置、信息共享、案件移交、措施使用、衔接司法等作出明确规定,统一相关监督执纪执法文书格式,为室、组、地开展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提供指引。再次是制定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估的考核指标体系,及时对室、组、地三方进行动态考核和评估,确保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工作规范高效。

  周勇:作为联系高校的业务室,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系的29所市属高校分散于12个区县,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对薄弱。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也存在自身力量弱、经验能力不足、监察调查权限有限、办案保障不到位等客观情况,开展监察工作也大多依托市纪委监委实施。针对上述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校”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在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下,第三监督检查室、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高校纪委组成联合工作组,对重大事项开展联合监督,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联合办理,解决了监督检查室力量有限、派驻纪检监察组手段有限、高校纪委能力有限的问题,提高了案件办理和监督工作的质效。

  坚持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相统一,解决为什么联动、联动什么、怎么联动的问题

  记者: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在联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需要注重解决哪些关键问题?

  黄干:从联动监督看,并不是所有工作都需要联动监督,因此,要解决联动监督什么的问题。我们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对日常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梳理出8项日常重点工作和10项专项工作作为开展联动监督的主要内容。要解决联动监督怎么开展的问题,对联动监督的运行过程进行系统设计。我们对联动监督形式、报批程序、方案制定、方式方法、情况报告、问题通报、督促整改、发现问题线索处理等重点环节都作出明确规定。要解决联动监督结果如何运用的问题。我们将联动监督的结果运用于推动开展专项治理、政治生态分析、协助政治监督谈话等工作之中,着力清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从联合办案看,其目的是集中力量解决重大、复杂、疑难问题。为此,我们要求室、组对重要问题线索或者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应当集体排查、认真研判,对符合规定情形的,才可以启动联合办案机制。要解决启动程序的问题。联合办案虽然经过授权,但必须遵守相关报批程序方面的规定。比如,我们对反映不同级别干部的问题线索,需要联合办理的,分别规定了报批程序。要解决运行机制的问题。联合办案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联合办案组成员经历、能力、阅历各不相同,如何整合,案件如何抓住重点,怎么统筹推进,等等,都需要在实践中加以解决。我们结合近年来的探索,梳理总结了“一案、两报、三会、四清单、五明确”的办案机制,同时对立案手续、案件审理、涉罪问题移交、以案促改、案件统计方式等均予以明确,确保联合办案规范高效开展。

  梅河清:权责不够明晰、监督执纪执法融合度不高的问题,是联动监督、联合办案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实践中,我们既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又增强一盘棋思维,坚持联动监督、联合办案一体化。在联合办案方面,以高明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杜某违纪违法案件为例,考虑到其在高明公安系统工作长达21年之久,在当地有着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我们通过室、组、地三方密切配合、各展所长,使得该案在两个月内就查办完成并移交检察机关。在联动监督方面,以督促推进市“万亩千亩公园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为例,针对各区普遍存在对工作重视不够、“上热下冷”、属地政府资金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监督,有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到实处。

  周勇:以我们“室组校”协作配合为例,其最核心的是要发挥系统优势,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整体考量、统筹谋划,扬优势、补短板,依靠制度机制创新,强化组织运用,达到“1+1>2”的效果。比如,在查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原处长郭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市纪委监委业务室发挥政治站位高、办案经验丰富、信息掌握全面、纪法政策熟悉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熟悉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了解权力运行流程、廉洁风险点、掌握被核查人具体情况、内部协调联系较为方便的优势,通过“室组”联动,在一个月内就查清了郭某的严重违纪和职务犯罪问题。同时,针对市属高校监督执纪和案件审理工作不同程度存在的力量不够、经验不足,查审难分、执纪难平衡等问题,我们在“室组校”联动的基础上,将29所市属高校划分为5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一所高校纪委牵头协调,在市纪委监委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下,区域内重要问题线索联合协作办理、重要专项工作联合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交叉审理,实现片区内机制共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统筹、同题共答。

  聚焦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关键环节,加强协作的规范性、激发协作的主动性、增强协作的实效性

  记者:如何通过制度层面的完善,推动实现人员力量统一调配、信息资源深度共享,提升监督检查联动开展、审查调查联合实施成效?

  黄干:“室组地”联动是在现有体制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内部挖潜,制定合乎纪法规定的协作配合制度,从机制层面打通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关键环节,破除各种梗阻,畅通“血液循环”。为此,我们建立平台联建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牵头,建立联动工作人才库,并将“室组地”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和有关部门的财会、审计、工程技术、招投标、信息化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其中统一管理,根据需要从库中抽调人员配合开展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制定联动监督工作办法,要求“室组地”精准、科学、有效对联系单位(地区)日常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开展联动监督检查。建立案件联办机制,规定定期或者不定期筛选重大、复杂、疑难的问题线索或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联查联办。如,近期市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受理一条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时,因反映问题复杂,性质严重,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指定县区纪委监委管辖,同时安排纪检监察组派人参与办理,取得了较好效果。建立信息联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将日常重点工作和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互相通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规范联促机制,我们要求纪检监察室牵头制定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统一有关表格和文书模板,推动相关工作规范化。建立能力提升机制,通过纪检监察室给组、地送学、调学、邀学、互学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梅河清:我们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提升联动监督、联合办案质效。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市级层面探索建立联动监督指挥中心和联合办案指挥中心工作机制,在市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联动监督指挥中心定期对全市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形势任务明确联动监督重点,统筹部署政治监督、专项整治、巡察整改监督等重点工作,推动“四项监督”同步联动、一体推进。联合办案指挥中心定期对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统筹管理,明确联合办案重点,组织部署专项行动、指定管辖、交办、提办等工作,监督办案质量、安全,指导办案经验交流推广。全面深化室组地在政治生态研判、重大专题监督、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加大室对组、地的支持帮助力度,积极运用市党风廉政建设大数据平台,按规定向室、组开放信息查询权限,为室、组精准监督提供大数据支撑,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集成联动工作格局。

  周勇:我们第三监督检查室今年牵头成立了包括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和各高校纪委工作人员在内的“室组校”巡视整改联合监督工作组,对市委第七轮巡视的7所市属高校巡视整改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对巡视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联合办理。联合工作机制通过人员力量、措施手段、监督信息的统筹调配和运用,使各方优势互补、同向发力,较好地弥补了派驻机构和高校纪委的短板、弱项,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迈进。同时,按照增强系统观念,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的要求,我们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有机结合,督促市委教育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召开全市高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加压,有力推动高校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