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看点
高质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2-02-09 08:14:19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十九届中央巡视将圆满收官。值此关键节点,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巡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全会公报中着重强调“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这既是对新一年巡视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政治任务。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巡视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目标,利剑利器作用尽显。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提升质量是破题之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巡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也把提高巡视监督质量和效果写入总体目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2018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即明确提出“提升全覆盖质量”。此后,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均对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从深化政治巡视,到狠抓整改落实,再到推进上下联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安排,无不贯穿着提升监督质量这条主线。从另一个角度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客观上也要求巡视工作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因此必须始终把高质量作为目标指向,既坚持有形覆盖,又强调有效覆盖,不断增强巡视监督实效。

  增强监督实效,首先要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动政治巡视更加精准有效。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把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开展政治体检,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有力确保全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越是重大历史关头,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巡视工作必须因时因势准确把握监督重点,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按照六次全会部署,进一步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重点检查落实“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换届纪律等情况,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坚守政治定位的同时,也要注意创新巡视组织方式,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盯住权力和责任,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这样才能不断擦亮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让巡视利剑震慑常在。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这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提高巡视监督质效的关键所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对巡视整改持续作出部署,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职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落实督促巡视整改责任。巡视工作也越来越注重调动被巡视党组织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两个积极性”,突出同题共答。从已经公布的十九届中央前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看,整改工作越抓越紧、越抓越实,一大批巡视反馈的问题已经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全面总结巡视整改实践经验,对整改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标志着巡视整改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六次全会再次强调“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充分彰显了持之以恒压实责任、推动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韧劲和决心。巡视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成果运用,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加强分析研究,着力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巡视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机贯通,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推进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目前,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已经建立,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正在日益显现。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领导指导,深化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这一系列实招必将进一步推动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整体推动全国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注重上下联动,也要注重横向贯通。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党组织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充分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纽带作用,打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贯通渠道,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随着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深入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密切协作配合,监督合力正在形成,巡视的综合监督作用必将越来越凸显。

  展望2022年,不仅中央巡视将实现全覆盖,完成党委换届的省份和市县也将启动新一届的巡视巡察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巡视巡察工作,深入汲取运用宝贵经验,扎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覆盖过程中,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以高质量的巡视巡察全覆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