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05-24 13:32:25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广东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与时俱进深化了“1+1+9”工作部署,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战略定力和实干进取精神。

5月23日下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在讨论十二届省纪委工作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李细华 张冠军 万稳龙 摄

  5月23日下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在讨论十二届省纪委工作报告。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李细华 张冠军 万稳龙 摄

  “1+1+9”工作部署是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全省智慧形成的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过去五年,广东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民生福祉得到实实在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实践充分证明,“1+1+9”工作部署完全符合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全符合广东发展需要。接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一以贯之推进落实“1+1+9”工作部署。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发展的,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变革创新也永无止境。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央有新要求,形势有新变化,广东有新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今年以来,省委以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为主线,坚持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部署开展了11个课题44个专题的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省委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组织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关于“1+1+9”工作部署的意见建议,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对相关意见建议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到报告稿中,最大程度凝聚了全省各方面的共识和智慧,最大程度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

  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保持了连续性。比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四个一”应急处置和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这些政策举措、工作抓手、工作机制被证明都是行之有效、符合广东省情实际的,在党代会报告中都延续了下来,并且得到持续强化和持续完善。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体现了求真务实。根据时代要求和实践发展,按照总书记、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并且结合广东实际,对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问题,在“1+1+9”工作部署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切合实际的落实举措。与时俱进深化“1+1+9”工作部署,还强化了战略性。聚焦事关广东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主法治、社会文明、美丽广东、民生福祉、党的建设等各方面,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带动全局的重大战略性牵引性举措。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累计开展培训414万人次。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正在教授海来普铁煎炸技巧。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累计开展培训414万人次。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正在教授海来普铁煎炸技巧。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摄

  成功的战略不在于谋一时一地,而在于谋全局长远,不仅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还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而且,事关发展全局的规划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极少能在一届任期内完成,所以需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聚焦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紧扣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一步步展开、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年年见效。

  既然认准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找对了路径,就要一往无前、风雨无阻。全省上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在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