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东:“廉动力”赋能稳增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2-08-19 12:30:00    

  今年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35项专项整治,上半年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等相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37个,处分1176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求真务实、干净干事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广东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提供有力支撑。

W020220818375855584925.jpeg

深圳市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

  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忧

  落实国务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131项稳经济硬举措”“稳工业32条”“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条”……今年以来,广东密集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政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政策情况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推动政策“及时雨”下准、下足。

  “正当公司资金吃紧的时候,越秀区税务局将200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打到账上,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广州某新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监督重点,督促驻在部门加大分类指导和工作力度,千方百计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更快、更充分释放;推动建立“省财政厅-市财政局-联系点企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诉求,跟踪政策落实。今年1月至6月,全省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税共2976亿元,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收到“雪中炭”。

  省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地市纪委监委纷纷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深圳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根据企业反馈问题梳理提出的改进建议,被采纳进深圳“惠企纾困30条”。惠州市大亚湾开发区纪委监委成立大项目监督专班,建立“发现-查处-督办-反馈”闭环监督机制,保障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该区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4%,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7%。

  除了督促政策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问题导向,将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的发力点,采取接受来电、上门走访、座谈了解等方式,精准查找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

  “离项目计划投产日期不到两个月,但配套燃气管网建设迟迟没跟上,总投资35亿元的半导体项目可能打水漂!”今年5月,珠海市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拨通市纪委监委直通热线,反映公司面临的困境,语气中透着焦虑。了解情况后,珠海市纪委监委启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直通车”机制,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以项目7月投产为节点,推动相关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7月,园区市政燃气管道建设顺利完工,项目如期投产运营。“你们救了一个企业!”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电话回访时,这位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

  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云浮市云安区某生物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没想到,扫个二维码就让停滞已久的建设工程“复活”了。原来,因有关部门不作为,该公司一重点在建项目受阻停工。刘先生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时,瞥见醒目的“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扫码反映。很快,云安区纪委监委就联系了解事情原委,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保障项目施工。

  惠企政策落实不力、企业办事“中梗阻”多,背后往往存在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官商勾结问题。对此,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拓展线索渠道,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围绕监督落实党中央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省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推动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方案,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重点开展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企业合理诉求等问题整治,坚决纠正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在潮州,为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市纪委监委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成立监督工作专班,明确11项监督机制,全力纠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东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为官不为”和公共服务领域“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整治。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了市场监管系统11名工作人员接受中介机构请托、收取好处费的“窗口腐败”系列案,形成强烈震慑。

  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同样离不开“四项监督”的同向发力。在去年省委巡视整改的基础上,今年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进一步将26个省直单位纳入,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示范、服务保障民生等重点,查找问题、推动整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夯实干净干事的思想根基

  “要求别人公正廉洁,自己却和老板们勾肩搭背,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办事……”在省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政商之鉴》中,广东省委原副秘书长魏宏广出镜忏悔。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不断推动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障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是否存在违规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及为配偶、子女和亲属谋利等问题,是否存在与涉案民营企业主不正当交往问题……”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剖析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137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定实施《关于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办法》,督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照检查有无损害营商环境、官商勾结等问题,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同时结合地市领导班子换届,对新任职的581名省管干部谈话提醒,督促其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在媒体开设“廉润南粤”“南粤新风”专栏,编印《南粤清风——广东古代清官故事》教育读本,拍摄“勤廉风范”微视频和文献片,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进校园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清风扬正气,廉洁促发展。随着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许多群众表示,“广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服务意识越来越强”。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