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宋福龙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2-12-14 09:05:38    

书记.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永远吹冲锋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保持反腐惩恶的强大力量常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决不让腐败问题侵蚀民心基础。聚焦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反腐败斗争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精准处置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人员和款物,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在斗争中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健全一体推进的责任体系。发挥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覆盖从监督、执纪、执法到起诉、审判、执行全链条。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加强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请示报告。制定省委、省纪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两个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完善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重视防范和治理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前移反腐败防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丰富“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围绕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换届,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常态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以绝对忠诚引领斗争方向。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以过硬本领支撑斗争实践。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执纪执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讲政治、讲政策、讲证据贯通,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以严管严治增强斗争底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践行“三严三实”、恪守清正廉洁,坚决防止“灯下黑”,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