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东:挖掘本土廉洁元素 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1-15 08:49:43    

  “权力和陈皮一样,只有晒在阳光下才不会腐败变质……”日前,广东省纪委监委将广东新会陈皮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味融入廉洁宣传教育中,制作公益广告《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该省纪委监委从广东粤剧、珠三角龙舟、客家围屋、广州骑楼、佛山舞狮、新会陈皮等本土非遗文化和民风民俗中挖掘廉洁元素,制作10期廉润南粤系列公益广告,在广东卫视、机场、地铁、户外广告屏等展播,吸引近百万人次观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讲好新时代广东廉洁故事。该省纪委监委以24位为岭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岭南文脉传承作出重要贡献、百姓传颂至今的广东清官廉吏故事为题材,编写发行《廉润南粤》读本;系统梳理革命先辈在广东的43个红色故事,拍摄10个“勤廉风范”微视频。深圳市纪委监委将发扬特区精神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把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等打造为廉洁教育基地。潮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部门挖掘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等历史文物和非遗文化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廉通古今桥”等廉洁文化阵地,让游客零距离感受“潮”文化、“廉”元素。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压实宣传、文化等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活用本地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肇庆市以包公在肇庆为官故事为素材编排音乐剧《青天之端》;中山市根据革命烈士杨殷事迹打造音乐剧《殷红木棉》;广东省话剧院以“核潜艇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原型创作话剧《深海》。“全省各地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形式载体、创作文艺精品,让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广东省纪委监委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省纪委监委加强组织推动,各部门立足职责抓好落实。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推动省直宣传系统发挥平台和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课题研究、廉洁文化精品创作等系列活动。省委组织部在省委党校主体班次设置廉政课程。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向全省征集展演廉洁文化曲艺作品。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共同营造崇廉尚洁社会风尚。佛山市纪委监委联合教育部门举办“清廉之声”诗文朗诵大赛,吸引约2万名老师、20万名学生家长参与。梅州市大埔县纪委监委推动县教育局将廉洁标语、清廉挂画进校园,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微阵地”。汕尾市海丰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新任中小学校长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发出廉洁提醒函,编印下发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打造清廉校园。韶关市武江区纪委监委携手相关部门将廉洁文化元素有机融入社区景观建设。

  广东省纪委监委在培养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道德操守上下功夫,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全覆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覆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省纪委监委筛选117个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由省纪委副书记带队,全覆盖督促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市、区)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撰写2412份自我剖析材料,提出9485条意见建议。出台关于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办法,将此做法延伸至有关省直单位和省属国企、高校,常态化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此外,广东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举办全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督促各地各部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红线底线。该省纪委监委还举办面向省管党组织“一把手”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摄制3部警示教育片,对象涵盖政法系统领导、县委书记、国企领导三类违纪违法干部。

  广东省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以案为鉴,引导领导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省纪委监委委托各地级以上市纪委书记对换届后新提拔交流任职的省管干部,当面提醒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人,扣好换届履新“第一粒扣子”。梳理分析省管干部案例,总结“衙内腐败”特点,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严格设置领导干部家属、亲属经商办企业负面清单,将领导干部家属、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等解决对策。惠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其家属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我们将继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广东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