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3-24 08:40:22    

  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最近,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展出的“信仰铸忠魂——中国共产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专题展”,展出200多幅图片和30多件实物,生动讲述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为信仰而献身的感人事迹。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他们的光辉事迹永远激励着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

  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第一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初衷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新中国成立之初,纪检监察机关把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基本任务,强调“无论工业建设、国防建设和财政经济、文化教育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设工作,都应该在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下来进行”。改革开放伊始,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党员干部必须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通报》,指出“全党服从中央,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是党的组织原则和铁的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首要条件”。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和捍卫者,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绝对忠诚。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促进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重大责任。要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打赢攻坚战持久战中淬炼忠诚。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始终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只有怀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无私无畏、一往无前。要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顶得住、有办法,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执法,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体现在忠诚履职尽责,也体现在自身正自身硬,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要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完善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