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南粤优美家风】黎雄才:一生只会画画,名利视如尘烟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7-08-04 17:25:16    
       黎雄才(1910-2001年),广东省高要白土坑尾村人,是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擅长画松,后人总结他的一生,其画、其艺、其德,亦如一株万年不老松,傲立峭壁,无惧寒霜。

黎雄才(1910-2001年),广东省高要白土坑尾村人,是当代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擅长画松,后人总结他的一生,其画、其艺、其德,亦如一株万年不老松,傲立峭壁,无惧寒霜。

黎雄才

家风熏陶,尊师勤学

高要白土坑尾村人承载着优秀传统,定家规,立民约,诗礼传家,以文振声。在良好家训家风熏陶下,从白土坑尾村走出了很多名人,黎雄才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黎雄才早年师从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高剑父,在春睡画院学画画。高剑父对黎雄才要求非常严格,每天安排他上阁楼画画。那时上阁楼是用竹梯上楼的,当黎雄才上了楼阁后,高剑父就把梯子移开,不让他下楼玩耍。黎雄才深知高老师用意,每天上楼总是勤奋学习直到老师把梯子移回才下楼休息。一天,高老师外出到傍晚才回来,到了下午一点多钟,黎雄才见还没有梯子下楼,就继续画画,画到下午将近六点钟,才听到高老师叫他下楼。高老师不好意思地说:“我有事迟回来,你干嘛不叫其他同学移梯子回来?”黎雄才笑着说:“没事的,下不来好喱,有多点时间画画。”

黎雄才勤奋刻苦,一生创作国画不下三四千件,既有巨作,也有小卷,写生画稿更是多达上万件,光是画松树就画了数万棵。高剑父曾经给他在笔记本上题“劳而不获有之矣,未有不劳而获者也”,黎雄才视之为鞭策自己的格言。

淡泊名利,贤良方正

黎雄才一生在艺术、教育事业上取得丰硕成果,但他没有以此为傲,而是淡然处之。他常说:“我一生只会画画,我不会搞手段,不会做生意。每个人的生命和精力都很有限,不要浪费在那些无聊的事上”。他还强调:“不要把名利看得太重,都是虚的东西”。

包公曾在肇庆为官三年,他清正廉明、刚正不阿的形象一直受到人们的敬重和崇拜。出生成长于肇庆的黎雄才更是如此,对包公的事迹和包公所作的诗词了如指掌,倒背如流。1990年2月,家乡父母官请他留墨迹,他欣然执笔,蘸墨挥就包公的五言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孤兔愁。史册有遗训,无贻来者羞。”

淳朴家风,代代相传

2001年12月,黎雄才在广州去世,享年91岁。去世前半年,他荣膺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金彩奖”,成为国画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雄才故里

白土镇坑尾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雄才故里”,作为高要区的一张重要名片,这里家训文化浓,教育效果好,人才辈出,民风纯朴,生活和谐。2016年9月份,肇庆市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在白土坑尾村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至今已吸引逾4万游客到此参观。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共有5个展馆:分别是高要家训馆、坑尾村家训馆、怡和堂书院展馆、黎雄才故居展馆和生产队队部展馆。其中雄才故居展馆,就是当地为纪念黎雄才先生而建,在这里展示着很多黎雄才大师的书画作品。每年有很多全国各地的人慕名而来观赏,去感受黎雄才大师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

 “我教育儿子、孙儿,办事要公正,人就是从艰苦中锻炼出来的,处事应该真诚、坦率、和谐、包容。”黎氏后人黎和佳说道。良好的家训、淳朴的家风,在白土镇坑尾村每一个角落传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高要区纪委监察局  钟楚婷)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