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强化理论武装 推进制度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1-26 09:06:20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和契机,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专门安排时间,及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监督全系统做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重点案件查办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人民银行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河南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在会上表示,要切实把“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突出出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这一最终目的突出出来,使群众真切感受到实际效果;把整治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病灶”这一关键问题突出出来,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把加强制度建设这一治本之策突出出来,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调查研究,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规动作。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兴宁带队到平利县城关镇等镇村调研精准扶贫、优化营商环境、“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中的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四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自学等方式,反复学、持续学,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在学习贯彻执行制度上作表率。”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江苏省东海县纪委监委等单位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同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贯通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围绕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领域的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党的好制度好政策惠及群众。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监督的工作内容多、范围广,要充分整合、调动、强化区域内的各方监督力量,力促合力攻坚。”吉林省集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学波表示,要以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等人员的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力促进一步解决基层不敢、不会、不愿监督及监督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延伸基层监督触角,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