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评论 | 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9-12-05 08:46:27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此次集中通报曝光,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和鲜明的导向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明方向、促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开展专项整治是党中央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全过程都要抓紧抓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等通知,“敲黑板”、划重点,部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抓好对各类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此次公开曝光的8起典型案例虽然是个案,却能够反映出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有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导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频发;有的脱离实际发号施令,加重基层负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有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财;有的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导致涉黑势力渗透农村基层组织;有的甘当“保护伞”,助长黑恶势力蔓延坐大。对这些违背党的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发出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突出问题导向,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在抓深抓实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检验,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做到“两个维护”抓整治,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联动、有序衔接、对准靶心、集中发力,切实解决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深化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要切实加强政治监督,把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以强监督推进强监管,督促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专项整治重点,真刀真枪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同时,还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闫鸣)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