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州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打伞破网
线索交叉复核 重案集中攻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1-10 07:42:28    

连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区纪委监委通过提审在押人员、走村入户、调阅卷宗、召开会议等方式,对部分已结黑恶案件和问题线索开展交叉复核,对重点案件集中力量突破,并将复核过程中挖“伞”成果列入相关区纪委监委打“伞”战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正风反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该市纪委常委会15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制定实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等5项制度措施,建立健全责任分工、线索收集、案件查处、循线挖“伞”、协调联动、督导整改等11项工作机制。

该市纪委监委制定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专项行动方案,瞄准因涉黑涉恶问题突出被挂牌的18个镇街开展专项整治。对近两年来司法机关判决和公安机关收网的涉黑涉恶案件和信访举报多发高发地区全面“大扫除”,建立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专门台账,一案一策、分类处置、督办督导、对账销号。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全面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截至2020年11月,广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深挖问题线索172条;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94条,办结1177条,办结率98.58%;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5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14人。

握指成拳形成合力。为推动形成打“伞”扫黑同步推进的强大声势,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建立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会商机制,采取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措施。对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成立联合调查组,同步收集证据、实施收网。

针对惩腐打“伞”重点难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加大攻坚力度,采取市、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常态化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市纪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惩腐打“伞”和领导包案情况汇报,及时研判形势,把握工作方向,协调解决问题。为确保压力逐级传导到位,该市纪委监委还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区纪委监委落实领导包案查处“保护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对信访举报多、问题线索多、群众反映强烈但查处案件少的地区和行业进行全面梳理和复核督导,每季度通报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持续传导压力。截至2020年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失职失责124人。

为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该市纪委监委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信访举报单独标识,优先处置,快查快办。针对群众对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顾虑较多的情况,采取设立线索微信号、发布线索征集公告二维码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白云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太和镇以张某根为首的黑恶势力垄断大源村电表安装案件时,通过现场召开动员会,发动近200多名群众反映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市纪委监委通过群众举报或提供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9人。

举一反三推动整改,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成果,广州市纪委监委主导建立了以打“伞”促扫黑、深化基层治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不久前,广州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成立联合专案组,严查广州南站地区黑车非法营运团伙及“保护伞”。目前,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7人。这是广州市从查处从化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原局长赖重飞案入手,在交通领域开展行业治理和严打交通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黑恶势力、深挖背后“保护伞”专项行动的又一战果。

针对交通系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从化区深刻剖析有关专案及近年来交警队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全面加强交通系统和公安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广州市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交通重点领域开展行业治理行动。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交通运输行业市区两级2964名同志开展自查自纠;开展货运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执法人员买卖路牌、收取保护费等行为。针对广州南站的建设和管理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整治南站营运秩序的一揽子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南站整治工作。

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扫黑除恶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下一步,将不断以惩腐打‘伞’的实际成效,把扫黑除恶推向纵深。”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