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
探索创新监督方式 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3-24 16:41:02    

3月19日上午,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组会议,集体学习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抓好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是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见效。

一是做实监督突出从“四个方面”着力。一要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二要细化日常监督。压紧压实省法院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三要紧盯“三个规定”贯彻执行。强化追责问责,对司法人员不记录或者不如实记录干预、插手和过问案件的,严格按照规定处理,探索、细化法院退休和离职人员从业规范和约束管理具体措施。四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机关,努力探索组、室联动监督和组、室、地联合办案新举措,细化和规范操作流程,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二是正风肃纪向“三个维度”聚焦。一要聚焦严惩司法腐败行为。着力发现和重点查处收受贿赂、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充当保护伞、剥夺诉权、违规审批“减假暂”等问题。二要聚焦查纠内外部干预过问行为。着力发现和重点查纠干预过问案件不登记不报告、违反任职回避、与当事人和律师存在不当交往等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三要聚焦整治不良司法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和重点查纠在刑事、民事诉讼过程中违反审判纪律、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三是推进“三不”坚持硬手与软招并重。一要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严肃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失职渎职,审判执行人员进行权钱交易、以案谋私,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二要督促推进顽瘴固疾整治,促进专项教育整顿活动收到实效。三要积极推进以案促改促治,及时约谈问题单位主要领导,责成查找原因、整改落实。四要持之以恒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反面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定期梳理查办的反面典型案例,对重大、典型案件在法院系统内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效震慑。五要积极探索筑牢思想堤坝举措,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司法人员自觉抵制各种围猎风险。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做到严管与厚爱兼施。一要明晰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全力耕好自己的“责任田”,注重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细枝末节。二要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不断加强对内部信访举报、执纪执法、审查调查权力的约束,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具体责任。三要自觉提升纪法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预见性和前瞻性。四要从严从实做好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过硬的政治本色,锤炼过硬的履职能力,不断增强组内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