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3-26 16:43:46    

3月22日上午,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专题传达学习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以高质量监督为我省“十四五”规划在民政、残联系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政治保障。

一是着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及时向监督单位党组、机关纪委和社会组织纪委传达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督促党组尽快制定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深化与党组半年会商制度,通报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督促落实审计整改、监察建议,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党组上家风家教专题党课,督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和家属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

二是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纠治什么,坚决守好困难群众的“保命钱”“养老钱”。持续高度关注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养老育幼、基层社会治理、殡葬服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各地市民政部门、民政对象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双百社工站”等督导调研,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聚焦监督单位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资格审查、规范操作、纪律执行、信访处理5个方面,开展“两委”换届专项监督检查。靠前监督“双百社工”招录工作,在招录考官及工作人员培训会上作廉政讲座,推动各地市驻民政部门纪检监察组参与招录工作监督,牢牢压实各地市民政部门主体责任。

三是继续督促推进行业协会治理。深刻总结去年成功查处省企业联合会违规违法涉企收费案件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室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继续深化社会组织监督调研,探索在社会组织领域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回头看”,督促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基础性工作,完善监管执法和登记审批两个队伍建设,加大对行业协会涉企收费、非法社会组织等专项治理力度,保障我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