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州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以案为鉴严防灯下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4-03 08:38:15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播放了该市纪检监察干部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通报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该市纪检监察系统570余人参加警示教育大会。

近年来,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去年,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230件,谈话函询78人,立案26人。

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州市纪委监委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该市近年来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素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发典型案例汇编、下发案件剖析材料和忏悔录、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不久前落成启用的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主题展览中,还以专版展示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

在开展集中教育的同时,该市还注重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出)机构党支部召开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开展委机关全员廉洁风险排查和廉洁自律提醒谈话,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填报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

为确保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到实处,广州市纪委监委对上述两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成立专项督查机构,由分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市纪委监委领导组织实施,采取随机抽查案卷、重点查阅资料、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按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重点检查信访办理、线索处置、日常监督、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行使中的高风险点和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不断完善内控机制。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内部日常监督工作指引、内审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明确开展内部日常监督和内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具体措施。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靶向监督,通过实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集体研判工作机制、规范大数据查询规程、参与审查调查对象移送前谈话等举措,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