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寻找南粤最美家风 > 要闻 >正文

广东纠“四风”树新风并举 让喜事俭办成为新风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7-17 08:22:01    

30.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摒弃陈规旧俗、践行文明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让“喜事俭办”成为社会新时尚。

  纠“四风”,严纠是前提。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党员干部违反婚丧喜庆规定问题,坚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查处一起,为树新风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大至今年6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纠正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95个,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39起,处理党员干部58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日前,潮州市潮安区纪委监委接到凤塘镇供水站副站长谢某准备为儿子大操大办婚礼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了解情况,发现谢某未按规定报备婚庆事宜。当日,潮安区纪委监委联合镇党委、纪委及时约谈谢某,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谢某被约谈后意识到自己触碰了纪律红线,马上将婚庆事宜按规定进行报备,且将婚事俭办。

  树新风重在规范引导,形成新风正气。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破立结合、扶正祛邪,把纠“四风”和树新风紧密结合起来。目前,该省纪委监委正修订完善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广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与民政、妇联等部门形成合力,将树婚嫁新风融入家风建设等工作中,助力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

  兴起于清代的湛江吴川“年例”是当地祭神、祈福并大宴亲朋的重要民俗活动。吴川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群众文明操办“年例”等民俗活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参与、操办各种铺张浪费的“年例”、婚丧喜庆等活动并向社会通报,同时强化教育提醒,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四会市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党员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将遏制铺张浪费作为重点内容,督促各单位对公务接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同时在重要节点向党员干部编发廉政短信,倡导带头厉行节约。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