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后该怎么办

来源:徐向东   作者:南粤清风网   时间:2021-04-19 13:11: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疾病发病率的攀升,很多单位已经将甲状腺超声检查纳入每年体检必检项目,甲状腺结节检出率上升趋势明显。如果体检查出有甲状腺结节,应尽快到甲状腺专科就医,医生会开具甲状腺超声检查和针对甲状腺功能的抽血检查单。

 

B超

有人会问,刚做了甲状腺超声检查,为何要再做一次?因为在判断甲状腺结节性质时,体检中心与甲状腺专科的B超医生还是有区别的,后者因为经常接触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经验会更加丰富,好的超声医生对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诊断准确率高达90%以上。有些人认为CT或MRI检查一定比B超好,其实,就甲状腺疾病而言,彩超检查既方便又便宜,且它在鉴别甲状腺疾病的良恶性方面要优于CT和MRI。当然,CT在对胸骨后甲状腺肿、甲状腺癌及淋巴结转移等的检查具有优势。

 

抽血

甲状腺功能检查可判断体检者是否患有甲亢、甲减。甲亢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5%,有症状的甲减的发病率为1%左右,这两种疾病都可能合并甲状腺结节。如果就诊者属于这种情况,一般需要药物治疗。看超声检查对甲状腺的性质判断决定是否对甲状腺结节进行干预。

良性:引起症状、位置特殊才考虑手术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无需紧张,甲状腺结节绝大部分是良性的。对于良性结节,目前,医学上的基本共识是如果结节不是特别大(没有超过3~5厘米),且没有引起吃饭时吞咽困难、睡觉时呼吸困难、声音嘶哑等压迫症状,可以继续观察,无需马上手术,避免过度治疗。但如果甲状腺结节长在胸骨后,哪怕是良性的也要尽快手术。因为胸骨后没有结节生长的空间,即使结节很小,也很快会引起压迫症状,而且这个位置血管非常丰富,结节一旦长大后手术难度很大。

恶性:第一次手术是否规范至关重要

如果B超下显示甲状腺结节呈现为低回声、边界不清、有砂粒样钙化、血供丰富……那么很有可能这个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的,也就是甲状腺癌。

即使查出甲状腺癌,也别被吓坏了。甲状腺癌约90%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如果接受规范化治疗,预后较好。甲状腺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98.2%。

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首选治疗方式是手术治疗。第一次手术是否规范(比如肿瘤切得干净,并进行了预防性的淋巴清扫)至关重要,可直接决定手术后肿瘤复发、转移的几率。患者肿瘤如果属于中高危的,手术后可用碘131来进行内放射治疗。

此外,由于患者手术后切除了甲状腺、影响了甲状腺功能,则可长期服用左旋甲状腺素作为补充,服用这种药物其实也是内分泌治疗,可抑制肿瘤生长。

如果查出患有小于1厘米的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但亚型的恶性程度比较低,且目前不具备手术条件的,比如正在怀孕、高龄老人、心肺功能不好……可以暂时不做手术,每3个月做一次B超检查进行监测,再让外科医生判断处理。

 

拍X光片时做足防护

我们在生活中该怎样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呢?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核辐射、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医用放射源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

统计显示,约9%的甲状腺癌与射线暴露、接触史有关。辐射剂量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呈线性增长,若接触剂量超过20戈瑞(辐射剂量单位),甲状腺体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就接触过放射线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应当尽量减少和避免各种射线辐射,远离辐射源,其中也包括医用放射源。比如说体检时尽量选择胸部X光检查,而非胸透(做一次胸透所要“吃的辐射”远远多于X光检查),在拍X光片时,也包括看牙时做的口腔X光检查,要穿戴好铅衣做好防护,保护甲状腺、性腺等腺体免受损伤。 (作者系甲状腺疾病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甲乳外科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