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视的肠癌 不可忽视的危险

来源:郑 权 杨小乔   作者:南粤清风网   时间:2021-05-13 16:41:36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国肠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增高,据统计,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分别高居所有肿瘤疾病第三位及第五位。结直肠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进行筛查,发现问题时大多已经是中晚期。

 

30岁后易被肠癌盯上  医生建议定期筛查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如果警惕性不够,很容易病发而不自知。

结直肠癌大多是由结直肠腺瘤发展而来,尽早进行结肠镜检查铲除结肠息肉,即可有效阻止肠癌发生。因此,早期筛查十分重要,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不可忽视前期征兆”。

虽然常规建议40岁以上人群接受肠镜检查,但如今肠癌患者越来越年轻化,郑权主任医师总结道:“30岁后,很多人饮食油腻,缺乏运动,有腹泻、便秘、大便出血等症状,这些肠癌的高发人群大都忽视早期筛查,一旦病发就是晚期癌症,十分可惜!”

 

如下人群当警惕  尽早筛查早治疗

为使广大群众远离病痛之苦,我们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筛查一次,40岁以下人群每3-5年筛查一次。特别是符合以下7种情况的高危人群,建议尽早筛查:

1.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的人群;

两周肛肠症状指有以下任意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等);大便形状改变(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便血、黏液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

2.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的人群;

3.大肠腺瘤性息肉治疗后的人群;

4.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

5.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6.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病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7.45岁以上无症状人群。

 

肠癌晚期治愈率低于10%  致病原因多

虽肠癌晚期患者治愈率较低,但也并非毫无希望,患者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治疗,通过精准有效的转化治疗,奇迹便可能出现。

早期肠癌经治疗后,五年生存率超90%,可一旦任其发展为转移性肠癌(晚期肠癌),五年生存率则会骤降至10%以下,无异于生命即将被判“死刑”!

直肠癌的原因众多,主要是遗传易感性:特别是与直肠癌有密切关系的家族性腺瘤病和绒毛状腺瘤,二者癌变率最高,被公认为癌前期病变。其次是直肠慢性炎症:如慢性溃疡性结肠炎,都可因黏膜的反复破坏和修复发展为癌。

 

中年女性便血查出肠癌  经手术成功脱险

因工作繁忙,47岁的张女士忽略了日常的体检。一日偶遇大便带血伴腹痛,张女士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检查发现降结肠癌合并肝、腹腔系膜、子宫附件等多发转移,诊断为晚期肠癌。张女士正值中年,年富力强,突遭如此绝症,自己与家人都是陷入绝望。

了解患者病情及诉求后,我们决定组织MDT(多学科合作诊疗),邀请相关科室专家会诊制定手术方案,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病灶顺利切除,且未出现明显并发症。术后7天,张女士康复出院,后续仍需化疗和靶向治疗。

医生提醒大家,千万不可因为讳疾忌医而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郑权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暨南大学副教授;杨小乔系消化内镜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