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肺癌,你应该了解的事

来源:程 超   作者:   时间:2021-07-16 16:23:45  浏览次数:-  

  据2020年公布的癌症数据显示,肺癌目前依旧是我国发病率最高(17.9%)、致死人数最多(23.8%)的癌症。然而,由于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易和慢性肺部疾病相混淆,以致很多患者发现自己患癌时就已经到了中晚期。因此,肺癌患者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什么是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特指起源于肺部支气管黏膜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肺癌早期多数无明显症状,多数患者是在体检或意外检查时才发现病灶,少数患者早期可出现咳嗽(无痰或少痰的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等症状。

  为什么要进行肺癌早期筛查?

  美国大规模临床试验数据表明,对高危人群进行肺癌早期筛查,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因此,如果能通过筛查尽早发现肿瘤,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不仅能极大提升患者长期生存率,还能极大减轻社会和家庭的经济负担。

  如何进行肺癌早期筛查?CT辐射对人体伤害大吗?

  肺癌的早期筛查是指对有罹患肺癌风险的人群进行早期检测来发现疾病。美国NCCN指南(2020版)中明确指出:胸部X光不推荐用于肺癌筛查,目前推荐低剂量螺旋CT(LDCT)作为肺癌早期筛查的主要手段。

  低剂量螺旋CT是指用较少的射线剂量对胸部病变做出诊断。相比传统的CT检查,它的辐射更小,敏感性却很高,甚至1~2mm的微小结节也能够清楚地显示。实际上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来自宇宙和自然界中的射线,人均接受天然辐射剂量为2.4mSv/年,低剂量螺旋CT辐射大约是1mSv,所以不必有过多心理负担。

  需要做早期筛查的人群有哪些?

  根据2020版NCCN肺癌筛查指南,具有以下特征的人群应定期筛查:年龄为55~77岁,吸烟超过 30包/年,其中也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不足15年;年龄超过50岁,吸烟超过20包/年;具有至少1条高危因素: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纤维化病史等。另外,近几年不吸烟女性发病率也有明显升高趋势,因此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胸部CT检查。

  如何解读筛查报告?什么是实性结节、磨玻璃结节?

  体检发现肺部小结节并不等于肺癌。肺结节按照密度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和纯磨玻璃样结节;同时报告上还会描述结节的大小、部位、形态以及和前次检查对比的变化等内容。

  对于首次发现的肺结节,随访观察对于结节良恶性的判断非常重要,不必一发现肺部小结节就急于寻求手术切除。拿到CT报告后,应到正规医院咨询专科医生,医生会根据影像筛查结果解读病灶的情况,并给予下一步的随访或治疗建议。再次强调,大部分CT筛查出的肺部结节为良性炎症结节,不必惊慌失措,到正规医院正规专科接受科学、规范化诊疗即可。

  肺癌可以预防吗?

  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有效降低肺癌的发生风险。目前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戒烟;其次做好防护措施,避免职业暴露;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二手烟、油烟等);在污染严重地区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减少吸入空气中的颗粒粉尘;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时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

  最后想告诉大家的话

  首先,通过低剂量螺旋CT进行早期筛查可以发现直径1~2mm的微小结节,然而诊断为早期肺癌的比例只有1%~2.5%。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肺结节,应立即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不要转投民间“偏方”。

  其次,即使诊断出肺癌也并非得了“不治之症”。80%~90%的早期肺癌患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切除病灶达到治愈,无须进一步放疗、化疗等;中期肺癌也可以通过手术等综合治疗手段,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晚期患者则可通过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新型治疗手段延长生存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最后,肺癌预防大于治疗,个人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尽早戒烟,远离二手烟。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肺部健康,规范体检筛查,科学面对肺部结节。(作者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