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屑病的中医治疗与调护

来源:党风   作者:卢传坚   时间:2021-09-18 17:10:35  浏览次数:-  

  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免疫介导的具有遗传倾向的、慢性、复发性常见皮肤病。该病可以长在全身各处,其中以头皮和四肢伸侧最常见,躯干、外阴、腋窝、指甲等部位也可发生, 20%~30%的病人有全身瘙痒的症状。常冬天加重,夏天缓解。下面笔者将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浅谈中医对此病的治疗和调护。

  银屑病发病与“血”密切相关。银屑病的三个主要证型是血热证、血燥证和血瘀证。血热型银屑病主要是由于外伤、感冒或精神创伤时诱发了银屑病,或者是吃东西不注意,进食太多“发物”,比如饮酒、牛羊肉、海鲜等,导致此病复发,这种新发或者复发进展期的病人大都是血热证的,皮疹颜色也是鲜红色;血燥型银屑病是指患病一段时间后,邪气耗伤了身体内的阴血,这些阴血本来是要滋养皮肤,现在阴血一少,皮肤就变得干燥,因此血燥证病人皮疹的颜色淡红、皮肤干、皮屑又多又细小;血瘀型银屑病是因为患病时间长、病情反复发作,中医说“久病致瘀”,最后就表现为血瘀证,主要特点是皮损的颜色是暗红色的,而且皮疹较厚,皮屑也会附着在皮肤上,不易剥落,这类患者嘴唇手指也偏暗色。临床实践中发现血瘀证病人较多见,而且这些人舌头大部分是淡暗胖边上有齿痕,故治疗不能单纯活血化瘀,还是要扶正固本,顾护脾胃,才能标本兼治,控制复发。

  芍苓方是笔者在临床治疗银屑病常用的内服方,该方源于国医大师、广东省中医院禤国维教授临床经验方“银屑灵”方,经本人负责的银屑病临床与基础研究团队持续深入研究的原创成果,关于这个方的新药研发目前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准(编号:2020LP00942)。芍苓方由赤芍、土茯苓、莪术、乌梅、肿节风5个药组成,具体用量和药物加减需依年龄或症状确定,方中以赤芍、土茯苓为君药,莪术为治疗血瘀的专用药,为臣药;乌梅辅助君臣药,解决银屑病血瘀不润则化燥引起的干燥瘙痒等次证;肿节风又名九节茶,可用于引诸药直达皮肤病所,是为使药。全方共奏活血化瘀消斑、除湿解毒止痒之功效,以“化瘀而不耗血,养血而不助湿”为其组方特点适用于寻常型银屑病患者。临床上笔者主要用它治疗中度寻常型银屑病患者,可以改善和减轻患者的皮损症状、受累面积以及瘙痒症状,且临床用药安全性好。搭配甲氨蝶呤这个银屑病经典药物共同使用,用来治疗重度银屑病效果显著。

  外治方面,笔者经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扶正和肤止痒方(专利号:ZL201810749464.0),用来治疗银屑病。该方由白鲜皮、徐长卿、土茯苓、蛇床子、熟地黄、当归和石榴皮组成,具体用量和药物加减需依年龄或症状确定,方中君药是止痒专用药对白鲜皮、徐长卿,药性一温一寒,辛温能祛风湿,苦寒能降湿热,既专于止痒,又寓意扶正;臣药是化湿药对土茯苓、蛇床子,两药一升一降,使湿邪得以上下分消,配合君药加强化湿解毒之功;再配合熟地当归滋润肌肤,润燥止痒;石榴皮为使药,有“以皮走皮”之意,既引药达皮肤病所,又加强补血活血、润燥止痒之用。组方用药强调“寒温并用,化湿与润燥互补,以平为期”,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除了规范治疗外,亦需要重视预防和调护。首先患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瓜果蔬菜高蛋白食物,警惕“发物”,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注意防寒保暖;三是加强体育锻炼,多参加室外活动,适当晒太阳;四是做好润肤保湿;最后一点是病情复发之后尽快求诊正规医院的医生,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延误病情。

  推荐几个食疗方:生槐花粥(血热证患者):生槐花、土茯苓各20克、炒白术15克,梗米60克。将生槐花、土茯苓、炒白术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煮30分钟,取汁加粳米熬成粥,加红糖适量即可食用。

  瘦肉熟地汤(血燥证患者):瘦肉250克、熟地20克、枸杞15克。将所有材料洗净切块后倒入锅中,适量水煮熟,加盐调味即可进食。

  山楂红糖汤(血瘀证患者):山楂10枚,丹参20克,红糖适量。山楂冲洗干净,去核后打碎,与丹参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煮约20分钟,调以红糖进食。(作者系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