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的救治与预防

来源:刘新通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13:47  浏览次数:-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脑中风,是一种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复发率高及并发症多的疾病。脑卒中、脑出血发病凶险,病情变化快,致死致残率高,甚至超过了肿瘤和心血管病。

  在过去,脑卒中以年长者为主。近年来,脑卒中疾病渐趋年轻化,越来越多三四十岁的年轻人患上脑卒中,大都还是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吃得比较油腻、不注意运动,还有很多人吸烟喝酒等。这些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卒中的发病年龄渐趋年轻化。

  脑卒中的救治要“跟时间赛跑”。脑卒中患者越早接受规范救治,就越有机会获得良好预后效果。脑卒中要在3小时的“黄金窗口期”内应用静脉溶栓药物,否则每延误一分钟就会造成190万脑细胞凋零。而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患者由于院前、院内耽搁,等到确诊时已失去最佳抢救时机。

  脑卒中虽然来势凶险,但是在发病前几天或前几个小时,还是有一些“中风先兆”的。

  头晕头痛想呕吐。如果突然感到眩晕并伴着头痛,可能是短暂地出现一次,也可能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甚至出现站立不稳、摔倒在地等情况。因为脑卒头痛与平时的头痛不一样,常位于出血一侧的头部,颅内压力增高时,疼痛可以扩展到整个头部,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赶紧就医检查。

  嘴歪眼斜流口水。如果突然出现眼睛、嘴角歪斜,可能会是面神经麻痹,也可能会是脑梗,不管是哪种,都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以免延误。

  肢体麻木无力感。如果突然感觉到肢体麻木,甚至半边身体肢体不灵活,腿脚走路、手拿东西都用不上力气,或面部发麻、舌麻、唇麻,注意可能是脑梗的先兆。

  吞咽困难语不清。讲话不利索或吐字不清晰,喝水容易呛到,吃饭吞咽困难的,建议赶紧就医检查。

  视力模糊频哈欠。一般来说,缺血性脑血栓病者,百分之七八十发病前5~10天,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如果有接连几天哈欠频频,且双目突感叠影、模糊,看不清周期景物,就要当心了。

  提起这些症状,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并不奇怪,因为脑卒中、脑出血是威胁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当前已经成为我国死亡率超高的一个疾病。不过也没那么可怕,医学上,医生一向提倡 “预防大于治疗”!

  对于脑卒中,早预防、早治疗十分紧要。18岁以上的人群,要知晓自己的身体状况,避免抽烟、喝酒、熬夜,控制好身体的各项指标,进行早期的预防。同时,平时要多运动健身、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注意低脂饮食,多吃清淡口味的食物和水果蔬菜,发现一些不好的感觉或症状要及时检查就医。做好预防工作,能极大地减少脑卒中的发生。(作者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负责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