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皮肤屏障 提升皮肤免疫力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1-04 17:50:02  浏览次数:-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在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皮肤通过多种皮肤屏障发挥保护作用:表皮通透屏障在所有皮肤屏障中发挥核心作用,其功能的发挥主要取决于表皮的角质层。角质细胞就像砖墙结构中的“砖块”,而细胞间脂质则是固定砖块之间的“水泥”,两者紧密结合共同组成了砖墙结构,起到表皮的屏障保护作用。皮肤屏障长期受损如果得不到有效修复,会导致身体长期处于炎症介质的状态,进而可能诱发炎症相关疾病。


  影响皮肤屏障功能的因素

  年龄:随着年龄增大,表皮功能逐渐降低,相关皮肤疾病的发生率就会增加,同时伴随着表皮功能障碍,包括渗透性内稳态受损、角质层水化水平降低以及皮肤表面pH值升高,这些指标是老年表皮功能减低的突出表现。表皮功能的降低均能导致皮肤炎症。同时,表皮功能障碍会诱发各种皮肤异常,包括特应性皮炎、接触性皮炎、瘙痒和干燥,以及可能与衰老相关的系统性疾病。

  皮肤疾病:皮炎、湿疹、银屑病、痤疮等皮肤病的发生可能源于表皮的炎症及搔抓导致的皮脂腺和表皮角质层破坏,所以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可能是由皮肤疾患所致的“结果”,也可能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原因”。

  药物或光电治疗:长期外用激素及外用维甲酸或其他刺激药物均可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医学美容治疗中,如激光、果酸等虽然有刺激胶原再生,加快基底细胞增殖分化,增厚皮肤屏障的功效,但是这种治疗是建立在先破后立的理念下,即轻微的损伤,刺激皮肤自我修复机制,从而达到美容修复的作用。但是在治疗初期还是会对皮肤屏障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求美者一定要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治疗并严遵医嘱,避免加大破坏屏障功能的风险,如医美治疗后一定要做好防晒、补水、保湿等防护。

  环境因素:秋冬季节空气干燥,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皮肤暴露在烈日下,如果没有有效防晒,过度的阳光暴晒以后也会引起皮肤脱屑,加重屏障损伤。

  不良生活或护理习惯:长期熬夜会扰乱皮肤正常代谢,引起屏障合成受损;长期洗衣洗碗、频繁的洗脸洗澡等都会导致皮肤与去污剂的过度接触从而清除表皮中的油脂,引起皮脂膜的破坏;压力过大,情绪易怒等心理因素也会导致屏障功能受损; 一些去除角质(破坏砖墙结构)的皮肤护理同样对皮肤屏障不利。


  皮肤屏障受损的表现

  判断皮肤屏障受损的方法有很多。一方面可以通过专业的仪器设备对皮肤屏障功能的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分析皮肤屏障功能情况。另一方面可根据日常生活中皮肤的不同症状进行判断,比如皮肤炎症、出现红血丝、经常性的脱屑瘙痒、对环境不耐受等。


  皮肤屏障修复与护理

  对于由皮肤疾病引起的屏障受损,请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咨询专业的医生,采取治疗和皮肤日常护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就日常护理而言,应注意以下两点:

  减少对皮肤屏障的刺激:1. 化妆品要从使用数量与成分两个方面做减法,尽量选择成分相对简单,刺激性弱的类型。2. 如刷酸等去角质行为需要在专业医疗机构指导下进行,对使用频率及用量都要严格把控。

  增加对皮肤屏障的保护:1. 避免过度清洁洗掉皮肤的皮脂膜,导致皮肤出现干燥。洗澡和洁面时选择碱性较弱,较为温和的产品。需要接触洗护产品时建议戴手套。2. 注意有效的防晒措施,可以选择物理防晒与化学防晒相结合的方式,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3. 注意保湿。老年人及屏障功能受损群体,需要注意日常保湿护理。(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皮肤生理与化妆品研发评价中心副主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