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干物燥 营养发肤有妙招

来源:党风   作者:禤国维 刘 炽   时间:2022-01-06 15:18:30  浏览次数:-  

  秋冬季节,气候寒冷干燥,人体的皮肤也开始变得干燥粗糙。那么,皮肤干燥会给我们带来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科学保养?


  干燥气候这样伤害你的发肤

  1.脱皮。皮肤在干燥缺水的情况下,容易起皮、脱皮。很多人等到皮肤脱皮才开始意识到皮肤干燥,其实这时候皮肤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的状态。

  2.皲裂。手和脚的角质层过厚,缺水之后很容易变干、变脆,使皮肤几乎失去弹性,走路活动时会牵拉皮肤,造成破裂、开口。

  3.皱纹。气候干燥,再加上供暖后室内温度升高,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皱纹。

  4.瘙痒。由于皮肤角质层干裂,末梢神经受到刺激,导致皮肤容易出现瘙痒,一抓就掉白色皮屑。虽然抓挠可以暂时解痒,但它会对已经受损的皮肤表层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引起恶性循环。

  5.脱发。每到秋冬季,不少人的头发也像落叶一样容易“飘零”。如何科学护发、滋养头皮,也成了大家关心的健康话题。


  四招给皮肤补充营养和水分

  要帮皮肤“抗干旱”,需要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保持良好的习惯。 尽量不熬夜,常给皮肤补充营养,保持肌肤水润。

  1.温水清洁。每天用温水清洁手脚 2~3 次, 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血液循环,为皮肤补充源源不断的活水。

  2.浴后涂抹保湿霜。洗完澡后,最好涂些保湿霜,尤其是暴露于外界风吹日晒的面部,以及皮脂分泌较少的地方,比如手臂、腿部等。

  3.涂抹药膏。手足皮肤皲裂时,应每天用温水泡洗后,再涂抹一层油脂性软膏使皮肤得到滋润。皮肤皲裂严重时,可以在破裂皮肤局部涂抹 10%~15%的尿素软膏。

  4.食补润肤。对抗皮肤干燥不仅要外部滋养,也要“内补”。适当摄取富含维生素、果糖、优质油脂的食物有助于缓解皮肤干燥。


  两招学会养护头皮、秀发

  1.给头发加点“油” 。健康的头发外层有毛鳞片的保护。正常情况下,毛鳞片既可以张开让养料进入头发,同时也可以紧闭以防外界侵害。湿发状态下会让毛鳞片持续打开,无法正常开合,秀发也因此受损而变得干枯。因此每次洗发后,建议使用护发精油等免洗产品,然后尽快使用吹风机将头发吹干。这样既能抵御吹风机对头发的热能伤害,又能让秀发滋养亮泽。

  2.头皮按摩不能少。头皮的最外层有天然的防御系统,以抵抗外界异物的侵袭。然而,过度疲劳、生活压力、营养摄取不均衡等因素会让头皮处于局部环境失衡的状态,刺激头皮皮脂腺过度分泌,产生头皮屑和脱发等。而经常按摩头皮,能促进血液循环,对脱发、改善发质等有一定帮助。因此,要坚持做头皮按摩,它是养护头皮的重要措施。


  食疗配方:养肤美颜汤

  材料:玉竹、沙参、麦冬各15克,陈皮5克,猪皮200克,生姜3片,煲汤。

  烹制步骤:第一,将中药汤料放入汤煲中,加清水1500ml浸泡20分钟左右;第二,将猪皮洗净,切成大块后放入沸水里煮3分钟,然后捞出洗净;第三,将猪皮倒入浸泡中药的汤煲中,大火煮开后小火炖1小时即可。关火前下少许盐,便可适量食用,一般每人每次喝200ml左右汤汁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理气养胃,养肤美颜。(作者禤国维系国医大师,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刘炽系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