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纪律性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来源:党风   作者:储国强 陈志芬   时间:2021-07-26 17:30:09  浏览次数:-  

  “那怎么能行!只要是党员就必须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的纪律!我是个党员,必须过组织生活会,如果确实有事不能参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请假,但你不通知我可就是你的不对呀。”长征途中,得知总部机关党小组组长、警卫员魏国禄没有通知自己参加党小组会议,周恩来同志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之后每次开会,魏国禄都通知周恩来,而周恩来只要有时间就参加,并认真发表自己的意见。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守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定位,坚决维护并带头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使组织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推动形成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真至诚  强化组织观念

  中国共产党是用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化组织观念、严守组织纪律,既是回望历史得出的经验启示,也是必须践行的重大要求。

  4月24日上午,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党支部党员整齐列队,肃立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其中一名党员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随后全体党员向革命烈士墓三鞠躬,致以深深敬意。

  “红花岗上放红花,血迹未干映彩霞……”随着讲解员的叙述,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1927年12月11日凌晨3点半,随着叶挺一声令下,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战士向空中施放排枪发布起义信号,一时间,砰砰的枪声划破沉寂的夜空,广州起义的序幕就此拉开。

  起义部队浴血奋战,起义取得初步胜利,但困守在第四军军部等据点的敌人还在进行顽抗,断断续续的枪声使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深感暴动后的形势仍是十分严峻。他清醒地预估到敌人决不会甘心失败,脱逃到珠江南岸的张发奎必然会集结部队卷土重来,起义部队将难以挡住敌人的疯狂反扑。

  为此,张太雷于11日晚上召开指挥部紧急会议。会上,国际代表罗德曼与叶挺在战斗部署上发生严重分歧。罗德曼认为革命只能前进,绝不能后退,主张迅速调集起义部队渡过珠江向集结在南岸的张发奎部队发动攻击。叶挺则认为敌我的军事力量相差悬殊,盲目进攻等于自杀,因此主张及早将起义部队撤出广州去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一向傲慢自大的罗德曼不仅听不进叶挺的正确意见,反而粗暴地指责叶挺的主张“是逃跑主义,是想去农村当‘土匪’”。

  听了双方意见,主持会议的张太雷并未立时作出决断。尽管张太雷的内心是站在叶挺一边,他深知广阔的农村是中国革命的强大根据地,起义队伍在那里立足生根,才能使革命立于不败之地。但是,他不得不恪守党内纪律,即“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中央,中央服从共产国际”。为顾及罗德曼,张太雷并未在会上公开批评罗德曼,而是与到会的同志集体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三条决议:1.以教导团和工人赤卫队为基础,迅速扩建工农红军;2.继续肃清盘踞在市内的残敌;3.将战线推移到郊外农村。其中,第3条决议完全符合叶挺要求撤往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正确主张。

  战斗形势瞬息万变,12日清晨,敌人在英国、日本等帝国主义军舰掩护下强渡珠江,向广州市区扑来,紧急会议作出的决议并未有机会往下贯彻。为保全广州苏维埃政府,张太雷偕同罗德曼迅速赶去指挥战斗,然而在途中遭到敌人伏击,身中三枪壮烈牺牲。张太雷的生命虽然定格在29岁,但他“我是组织的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朴实情感,永远回荡在珠江边。

  广州起义纪念碑前,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一行驻足凝视,寄托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这驻足让人相信,纵然斯人已逝,他们的精神却将永存。


  砥砺践行  遵守组织纪律

  严明的组织纪律是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保证。对党的组织纪律,不但要思想上认同,还要时时砥砺、处处践行,这样才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

  对于巾帼英雄苏少婉而言,遵守组织纪律,就是要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无条件服从组织的需要和安排。1938年秋,苏少婉加入共产党后,就积极响应党组织“到农村中发动群众,建立革命阵地”的号召,到广州湾郊区农村(今湛江市赤坎区陈川济村等地)去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姐妹会”“兄弟会”等,发动青年、妇女参加“青抗会”“妇抗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时,她还遵照党的指示,培养发展党员,先后引导陈秀珍、杨少英、黄瑞等一批思想进步的妇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农村中建立了党组织,壮大了党的力量。

  为了开展群众工作,1942年,生下孩子刚十多天的苏少婉,不顾身体虚弱,步行几十里路,到东海岛新民小学任教。1945年,苏少婉不顾身体状况,毫不犹豫服从组织安排,担起吴化廉武装起义部队李一鸣大队代政委,随队行军作战。这年3月4日,在茂西木坑塘村突围战斗中,苏少婉身先士卒,竭力冲向山上占据制高点,不幸中弹牺牲,牺牲时仅29岁。苏少婉为了党和革命的事业,牺牲个人的利益,服从党的安排,这种崇高的革命品德,至今仍闪耀着动人的光辉。

  党的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永不过时而且历久弥新。

  在认真查看韶关市纪委监委拟对谭某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初核的报批件后,市委书记王瑞军郑重签上了“同意”,并针对谭某某的违纪违法情节、工作岗位和个人性格等,提出了具体核查要求。“我们从问题线索处置阶段开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请示报告,保证了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韶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请示报告制度是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效工作机制,也是组织纪律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遇到重要问题以及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都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等重要问题,都经集体研究后报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审批,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坚守定位  维护组织纪律

  严格执纪是组织纪律得以贯彻执行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维护党的组织纪律,责无旁贷。在广东反腐倡廉史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维护组织纪律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初期,为鼓励各类人才到艰苦岗位工作,国家实施“农转非”工作,即帮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贫困偏远地区、艰苦岗位工作的职工和乡镇企业中的管理人员解决户口难题,把其中符合条件的农业户籍人口转变为城市户籍人口。当时,“农转非”可以吃“商品粮”,并享有很多政策优惠,是很让人羡慕的事。

  “当前群众反感最大的就是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批准亲属、朋友进城入户。”1979年9月,时任省委书记兼省纪委书记李坚真在全省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严肃指出。如某一个县,从1978年到1979年6月,全县批准进城入户的有3000多人,其中由县委领导个人批准的就有1200多人,县委常委老家的亲属,全部进城入户。

  个别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搞特殊化,违规批准亲属、朋友办理“农转非”手续,违反了党规党纪,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不能不管。从1979年开始,省纪委协助省委深入整治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违规为亲友办理“农转非”问题,要求各地坚决刹住在“农转非”问题上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对边纠边犯行为严肃查处。各级纪委会同劳动人事部门对在招工、职工调动、“农转非”中的违纪案件进行检查处理。如1979年,廉江县(今廉江市)纪委查处了一些领导干部在办理大碑村移民回归廉江林场时,利用职权,营私舞弊,把亲属和朋友的子女安插进廉江林场,骗取户口和商品粮供给问题。通过整治,省内“农转非”工作中的特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组织纪律执行得好,党员的组织观念、党的意识就比较强,党就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在新形势下,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应坚守职责定位,既在遵守和维护组织纪律上作表率又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组织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