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交通领域工程建设廉洁“防火墙”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09-18 16:46:57  浏览次数:-  

  “相关征收和迁改工作推进如何?能否如期完工?”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办(区府办)督查室、区发改局等部门,到南海区工贸大道工程施工现场,向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了解工程进展,开展现场督查。

  这是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关注交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项目顺利推进的一个缩影。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腐败问题,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和省纪委全会要求,紧盯交通领域工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重要保障。


  打好“预防针”  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省道354线清远市清城区黄洞口至新桥段路面改造项目是清远市清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为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清远市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从强化关键环节权力的监督制约入手,督促交通部门加强监管、参建单位廉洁施工,用强有力的监督为工程建设项目保驾护航。

  在该项目动工之际,该区纪委监委为区交通运输局、参建单位共60人上专题廉政教育课。课程结合近年来清城区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分析项目工程建设中易发多发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行为,为全体人员提前打好廉政“预防针”。

  “要扎实开展改造项目廉政风险防控,还需持续推进制度完善和工作创新。”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该纪检监察组循着这一思路,督导区交通运输局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项目建设各个环节、流程,围绕会议决策、设计变更、计量与支付、特殊材料定价以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等11大模块44项工作,制定严格的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压缩腐败空间,提升工程质量。

  为确保各项制度机制发挥作用,该区纪委监委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听取工程建设汇报,随机抽查施工现场、项目管理台账等,动态监督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政防线,我们责无旁贷……”该项目管理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体党员干部、工程项目所有参与方,将持续强化自律意识,认真履职,着力把项目打造成为“廉洁工程”。

  打好“预防针”,在防范风险上求实效,已经成为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举措。汕尾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派员至该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公路事务中心开展调研、监督工作,了解该中心国道G236等两个项目推进情况。提出要以“履责”与“廉洁”为抓手,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以建设工程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对招投标负责人等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


  监督直抵现场  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是社会关注、企业关切、群众关心的焦点。2020年,广东省公路水路交通投资突破2000亿元。为保障投资资金用到实处,避免出现廉政风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对工程建设项目廉政风险点进行现场排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护航项目建设。

  “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情况如何?”“你们的项目建设推进方面是否遇到阻碍?”这是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纪委针对该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场景。

  今年以来,仲恺高新区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建设、“五横五纵”“五联”建设等区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组建监督专班,将监督检查的“神经触手”延伸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从源头强化监督,第一时间纠正偏差,切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个人积极作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以实打实的监督保障重点项目落地落实见效。

  战鼓从顶层设计开始擂响。2021年1月4日,仲恺高新区纪委监专办印发了《关于组建重点项目监督工作专班的方案》,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区监专办主任为组长,区纪委副书记、区监专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重点项目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重点项目监督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头号工程”全面推进。建立起了“1+1+3+N”监督专班架构体系,即1个重点项目廉政建设领导小组,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城市更新建设等3个项目监督工作专班办公室,每个专班抽调若干名相关业务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工作队伍,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专题推进的监督专班体系。

  一个建设现场就是一个服务“平台”,一个建设项目就是一个监督“阵地”。据了解,项目监督专班实行“四个一”推进机制,即监督工作专班每周至少组织1次项目现场督查,每半个月至少召开1次项目推进沟通协调会议,每周梳理1次监督工作清单,每月向区纪委监专办主要领导进行1次专题情况汇报,有序推进开展专班工作。各监督专班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详细了解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相关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问题整改情况及时进行监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严查严处严整改  保持高压态势

  2021年4月13日,梅州市五华县地方公路管理总站原副站长曾某中向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经查实,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曾某中在分管工程项目时,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工程进度款的拨付过程中,为该项目的实际施工负责人刘某章提供便利、予以关照,先后三次收受工程老板刘某章所送贿赂款合计24万元。

  曾某中表示,他眼见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梅州市五华县开展常规巡视工作后,五华县纪委监委先后严肃查办数起案件,受到强烈震慑,内心惶恐不安,生怕暴露,于是他便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21年6月,曾某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这是近年来五华县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交通运输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腐败突出问题,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严防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惩防结合的一个成果。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工作协作区制度优势,五华县纪委监委成立了13个协作办案小组,聚力聚焦基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通过“室组镇”联动协作办案,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蹲点式”“点穴式”监督,摸排党员干部在项目审批、土地征用、招标投标、施工监理等过程中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问题线索。

  同时,五华县纪委监委用“绣花功夫”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梳理总结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建设监管、建设变更、项目验收等廉政风险点,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整改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印发“每月一案例”、以微信公众号对外通报等方式,加大警示震慑效应,实现执纪审查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市场主体行为制度,对有行贿记录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市场准入、项目招标、信用评价等方面予以限制,问题严重的实行“一票否决”。2021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向3个交通领域职能单位分别发送了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整改意见9条,要求及时做好对标自查、完善相关制度等整改工作。

  一系列动作效果显著。2021年来,五华县纪委监委共查处交通领域工程建设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2起13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约40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