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派驻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来源:龙辉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49:42  浏览次数:-  

  “感谢纪委同志,让我重新获得了低保资格,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近日,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身患二级重度残疾的鲁伯在得知自己重新获得低保资格后,紧紧握住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的手,久久都不愿松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坚守职责定位、完善制度机制、锻造能力作风四方面工作,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努力实现派驻监督有效全覆盖。


  加强组织领导  稳妥有序推进派驻监督改革

  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广东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等制度31项;成立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1670个,派出监察专员办230个;深化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完善派驻机构全程深度参与巡视巡察机制……

  近年来,广东积极稳妥推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触角全覆盖,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改革方案,按照自上而下、分类施策的原则,认真履行改革专责,抓好改革方案起草、严格组织管理、督促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省市县三级改革扎实有序推进。

  改革后,省纪委监委在党政机关共设35个派驻(出)机构;向2家省管金融企业和省供销社派驻纪检监察组;在21家省管企业和31所省管领导班子高校设立监察专员办。

  为抓好统筹,推动上下联动,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会议,督促市县两级党委加大领导支持力度。同时,组织工作专班,对21个地级以上市改革方案进行全面审核,并印发深化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34条指导意见和24项指导口径,对方案制定、机构设置、职责权限等给予具体指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个地市闻令而动,深圳将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市纪委监委负起专责,结合实际研究制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1+3”文件,分类分层部署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督促安排市区两级改革工作接茬推进,目前全市9个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已全部完成。云浮市纪委监委则通过进一步完善派驻市直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方案,整合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将26家市级派驻机构优化调整为15家,确保每组有4~7个编制,同比增加2个编制。“优化并组后,监督力量更集中了,较之前更好开展工作,能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全覆盖走向有效全覆盖。”云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聚焦监督专责  让“探头”作用更精准

  “派驻机构要坚守职责定位,通过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用监督质效检验改革成果,确保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阿伯,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来了解一下您及家里人有没有什么生活难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为了推动清远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问题的整改,去年10月,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对清城、清新两区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走访发现,该区太和镇身患残疾的贫困户鲁伯每月工资仅为2000元,其家人全年每月的人均收入没有超过低保政策标准,但因鲁伯十几年工作累计下来的公积金达3万多元,被该区审计部门认定为个人存款超标,不符合低保条件,遂取消了其享受低保政策的资格。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纪检监察组进行了详细记录和核查,并通过实地走访和检查相关台账资料,发现该区另外还有3户存在类似情况。为确保群众利益得到保障,纪检监察组迅速督促相关部门重视群众关切和诉求,认真排查类似情况,妥善处理此类问题。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清新区太和镇民政所重新核实了困难群众情况,并严格依规依法帮助困难群众重新办理了低保,赢得了困难群众的交口称赞。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我们的监督方向更明确,监督更聚焦,效果也更加显著。”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改革深入,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定期会商机制越来越健全,监督推动立行立改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在省级派驻机构的指导和督促下,省农垦集团公司纪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承租物业、违规经费开支等问题,提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规范管理、细化制度、堵塞漏洞,督促公司党委严肃纠正处理违规问题,建立农垦国资电子交易平台使用及管理办法等制度,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


  强化跟踪问效  扩大监督效果

  “监督的实效最终要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工作要求,汇聚监督合力,聚焦问题整改,由点及面强化跟踪问效,最大限度地释放监督效能。”揭阳市榕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10月,揭阳市榕城区仙桥街道某鞋厂起火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也牵动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心。“火灾事故后整治进度如何?”“各项安全生产措施都落实了吗?”近日,为强化跟踪问效,揭阳市榕城区纪委监委凝聚“室组地”监督合力,成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组成的监督检查组,聚焦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重要领域,采取查阅资料、明查暗访等形式,对辖内各街道、社区安全生产职责履行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强化监管执法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8场次,走访企业20家,发现并反馈问题20个,倒逼相关街道、社区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凡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都要一件一件办实办好办到位,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民。”在妥善解决鲁伯等人的低保问题后,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此为契机,及时督促民政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督促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并针对有关问题形成内部“回头看”制度,进一步扩大监督效果。

  8月上旬,清远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组结合民生领域、民政部门的特点,对全市弱势群体惠民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市救助站、市福利机构和养老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通过入户实地走访困难群众,着力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部署安排工作不够规范”“福利院对被收养孤儿后期跟踪情况欠缺、社会救助措施比较单一,社会救助体系有待完善”“对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的精神慰藉不够”等落实惠民政策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系统施治,属于立行立改的,要在检查期间整改完毕;属于持续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对相关问题实行销号管理。

  “我们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和各项惠民富民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等开展专项监督,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清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