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发挥派驻“探头”监督威力

来源:储国强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55:25  浏览次数:-  

  “要加强对核酸检测相关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检测仪器精准度的监督……”在今年5月底广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针对疫情防控物资质量监督精准度不够等问题,向该局党组提出建议。随后,该局党组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强化对相关医疗器械质量管控。

  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要看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近年来,广东省各级派驻(出)机构强化监督职责,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组(党委)这个关键主体,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推动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


  抓决策  督促政治责任落实

  紧盯决策环节,对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决策程序不规范、方式不合理等情况敢于发声,防止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决策环节失察失管,是派驻(出)机构的重要监督任务之一。

  “尽快把这次人事选拔方案敲定……”去年底,省交通运输厅的一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会议上,讨论一批干部的调整。该议题一结束,大家马上就开始了“审议晋升人选”的第二议题。

  “干部提拔晋升是好事,但也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 对于此次选拔任用程序,参会的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提出异议。该负责人认为,“按规定,干部人选还需经过会议推荐、考察等一系列程序,待个别充分酝酿、严密调研论证后,才能上党组会研究。”

  针对发现的程序不合规问题,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随后起草监督提醒函,分析政策流程规定,提出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等意见建议。在函告提醒厅组织(人事)部门的同时,该组还把函件抄送厅领导、厅党组班子成员,抄报省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充分体现了“派”的权威。事后,厅党组成员都表示“非常感谢!提醒得好、及时!”并带头规范党组会议决策。

  监督的本质是对人的监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最终还是靠人。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近两年来,该厅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为全厅党员干部专题授课3次,与36名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和谈心谈话。去年以来,厅党组班子成员分别与涉嫌轻微违纪问题的23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督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都在行动。2019年以来,省级派驻(出)机构立足职责职能,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谈话提醒3037人;问责党组织5个、领导172人。


  促落实  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派驻(出)机构在落实监督专责的同时,紧紧围绕驻在部门党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协助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题中应有之义。

  “厅党组会议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业务职责和实际情况,就整治就业和养老社保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省人社厅一位党组成员说。5月24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暨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全省的社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专门部署。

  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领会厅党组和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深入省人社厅基金监督审计处、就业处、创业处等部门,加强工作协调,推动制定出台《广东省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开展社会保险基金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清查行动方案》等。方案下发后,该组又多次和省人社厅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督促加强职能监督和业务指导,把专项整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部署、共落实,做到风险排查与数据清理、市县自查与省级抽查、立查立改与健全机制“三个相结合”,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漏环节、不落重点、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后,各地市、县区整治效果逐步显现。6月15日,中山市社保局1名政府雇员向市人社局主动交代其侵占养老待遇的情况,涉及金额约2.17万元,目前该市人社局机关纪委已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在自查中,广州市番禺区人社局发现骗取就业补贴问题,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协助公安机关打掉一个骗取“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的涉案团伙,抓获嫌疑人员5名,涉案金额近14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相关整治工作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在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督能力、加强协调联动上下更大功夫,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养老社保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抓整治  为履行主体责任搭建平台

  “通过开展人防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党委政府担起法定职责,职能部门厘清权力边界,全省齐抓共管人防建设的局面基本形成……”近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治之前,个别地方认为经济发展是主要任务,不愿管人防的事;有的部门认为“三定”方案中没有人防职能,不愿为人防把关。

  实际上,人防工程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涉及房地产、建筑等领域,业务处室与房地产开发商、设备供应商往来频繁,涉及金额量大,廉洁风险易发多发。2019年以来,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共同落实监督责任,以“人防领域廉政问题”为小切口推动开展专项整治,为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搭建平台,持续推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人防办)等单位在全省开展人防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梳理出11类问题,向省纪委监委报送问题线索72条。

  “当时,我们和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联动,深入省内人防领域廉政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委领导。”上述负责人说。按照委领导批示要求,该组专门发函督促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人防办)抓好对调研报告中有关工作建议的落实。

  2019年底,省人防办、省自然资源厅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成立领导小组,依托市县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和人防相关职能部门,在全省开展人防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此次整治贯穿人防工程建设的规划起点至竣工验收备案终点全链条,涉及人防、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等多个部门,做到省市县全覆盖。

  “我们和领导小组成员多次沟通,把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审核发现的措施不扎实、政策界限不明晰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完善整治方案,报省纪委监委审定后印发各地市贯彻执行。”上述负责人说,为确保专项整治落地见效,该组主要负责人在全省整治动员部署会上对如何抓落实明确提出相关要求,并与省委军民融合办建立加强沟通会商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按照整治方案要求,领导小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军民融合办(省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谋划部署、调研检查,有关负责人先后到问题数量较多的东莞、中山等市督导。该办还组建检查组分赴江门、阳江、汕尾进行检查,组建核查组对深圳、珠海结建审批情况进行抽查……通过监督检查压实各地责任,全省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目前,问题整改率超99%。整改过程中,相关部门不仅补建防空地下室、追缴易地建设费,还出台有关人防设施建设标准、收费标准等一批政策制度,解决了全省人防领域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通过监督专责和主体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省人防系统廉政问题整治成效明显。“现在重视人防成为共识,廉洁从政成为共勉,大家正在合力筑牢人防系统廉政防线。”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