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1-04 16:53:00  浏览次数:-  

  “您好!这是作风监督箱,上面有联系方式,如果您发现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请向我们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处理……”这是肇庆市封开县纪检监察干部向企业员工介绍作风监督箱受理范围的一幕。设立作风监督箱是封开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企业直通车活动的其中一项举措。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能折射出当地的政治生态、干事氛围、发展态势。近年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第一职责,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通困扰企业发展的堵点解决难点,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压实责任改作风  做实监督出成效

  “之前工作人员需要我们缴纳30万元的违约金才能为我们办理房产证相关手续,僵了有一年多。自从有关部门介入后,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妥善处理,我们也安心了。”珠海某电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年因为园区问题,厂房建设时开工违约,与自己公司情况类似的案例园区内还有不少。珠海市纪委监委针对该案例暴露出的职能部门审批效率不高、相关法律模糊、信息沟通不畅等情况,推动有关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尽力帮助企业办理确权核地价手续,及时制订处置方案并征求意见,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过去式”。

  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是监督效能提升的基础,也是推动营商环境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以来,珠海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企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持续正本清源,努力用看得见的工作成效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据悉,在珠海市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办牵头组织下,市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重点区属国有企业对2018年以来开展的政府投资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国资招标采购项目、市管企业资产租赁项目开展了自查。各区积极对标对表、主动延伸拓展排查范围,目前已组织开展2轮,为后续的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去年,我们还结合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电视问政+问责’,最大化提升监督效能,让监督与成效看得见、摸得着。”该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委对问政珠海栏目反映的问题及时问责、跟进整改,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实地走访出主意  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相关部署和光明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近日,光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队走访调研了辖区多家重点企业。走访过程中,调研人员仔细察看企业生产车间、办公环境,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

  在调研过程中,有的企业提出相关单位执法频次过高且标准不一,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影响;还有企业反映,希望惠企资金的发放标准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针对以上问题,光明区纪委监委督促应急、消防、生态环境等重点执法单位实行执法计划管理制,对计划外的执法需严格审批,不得向行政相对人作出超越法律或相关标准依据要求的执法指令、执法措施。该区纪委监委还根据企业风险等级确定监管巡查频次和力度,鼓励联合执法,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干扰。“无论对执法方还是接待方,以往那种检查频率给双方都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这次区纪委监委提出的这个措施,我们很欣慰,也很期待。” 一名注塑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调研结束后,光明区纪委监委制定并推出了《关于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若干措施》,措施围绕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策落实、推动企业开展廉洁合规治理、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十方面内容,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本次出台的10个措施,是我们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反复研究后专门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光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掌握省、市支持企业发展、减税降费、帮扶中小微企业等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光明区纪委监委围绕该区“1+4+N”政策体系和《光明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准入改革等任务开展专项监督,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作用,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要点清单,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主体责任,为光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严惩“不为乱为”  推动“亲清有为”

  佛山市三水区南边街道办事处原主任霍平违规插手工程领域建设、收受他人财物;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里水监督管理所原所长曹毅成成长期违规执法、收取好处费,两人均被处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个别党员干部为各自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法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

  “这些案例的共同特点是政治经济问题互相交织,当事人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接、证件办理、监管检查等方面为企业搭桥铺路,中饱私囊,将自己送入了法网。”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城市更新、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止领导干部利益冲突的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

  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强化政治监督、拓宽问题监督渠道、推进机关作风整治等八项措施,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意见》明确,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的必谈内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督促各级各部门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纾困惠企政策等方面落实情况,确保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