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缘何能重焕生机

来源:党风   作者:林远康   时间:2021-12-07 16:41:37  浏览次数:-  

  “你看这些水稻长势多好,去年这里还只能长杂草!”金秋十月,稻谷飘香,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新圩村村民陈伯望着丰收的水田,喜上眉梢。几个月前,这块土地还处于干枯撂荒状态,此时此刻,水渠四通八达、排灌站水声喧哗、机耕路平坦蜿蜒……呈现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图景。

  土地稳,人心定,乡村兴。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织牢织密农用地保护监督网,督促推动撂荒地、占用地复耕复绿,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问需于民  让“撂荒地”变丰收田

  “不是我不想种地啊!家里田地太分散了,我年纪也大了,实在是种不来了!”今年年初,在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火岗村,张大爷对上门走访的镇纪委干部直倒苦水。“对呀,田地在山旮旯,耕作不便”“家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旁边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补充道。七拱镇素有阳山“粮仓”之称,但近年来耕地撂荒现象日益严峻,引起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关注。

  “近几年来主水渠断流严重,灌溉全靠天,导致多亩农田无法正常耕种”“田间地头没有抽水设备,土路狭窄且不平坦,日常管理耗时耗力,只好弃耕”…… 随着七拱镇纪委走访调研的深入,土地撂荒之谜慢慢被揭开:土地零散、交通不便、水源缺乏、劳动力外流等因素是耕地荒废、农田闲置的主要原因。

  找准撂荒问题的症结是推动问题解决的第一步,七拱镇纪委将走访结果细化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围绕如何使撂荒耕地变成“黄金地”这一主题开展工作,积极与镇农业农村办、河长办、城乡规划建设办等职能部门沟通,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推动增强农综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撂荒土地的生产条件,为撂荒土地的复垦利用铺平道路。

  2021年6月,一个小型排灌站在七拱镇新圩村建成使用,解决了新圩村1000多人、500多亩农田用水的“燃眉之急”,因此有了开篇中撂荒地变良田的一幕。同时,该镇的跨河引水工程也宣告竣工,一根200多米长的钢管深埋于七拱河河底,将清澈的河水顺利引至田间地头,一举破解了当地近3000亩农田40年多年来频繁缺水灌溉的问题。此外,机耕小路的修建也为农田耕作提供了交通便利。

  为调动起农户对乡村建设、农田复耕的积极性,七拱镇纪委还督促相关部门依规依法整合零散农田,用好机械化技术,重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吸引附近的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切实解决劳动力缺乏的问题,使撂荒土地“活”起来。目前,全镇从事丝苗米种植的合作社有14家、成员300多户,家庭农场2家,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6000多户农户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进行种植,拓宽了销路,增加了农民收入。


  强化源头治理  守住耕地红线

  近些年,违法侵占农用地成了侵蚀农村耕地红线的重要隐患,各地纷纷采取严格措施,强化执纪执法,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2020年累计整治违法用地258宗,拆除违法建(构)筑物超16000平方米,复耕复绿耕地、农用地面积共计约700亩……作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市三水区在耕地保护工作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近年来,三水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镇街全面排查乱占耕地的问题,结合“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等资料,详细掌握全区乱占耕地建设、变相侵占耕地情况,建立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土地复耕。该区纪委监委还建立起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模式,聚焦耕地保护的关键环节,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助力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经调查核实,七迳镇有7座房屋属2020年7月3日后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总计面积达985平方米,已由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七迳镇人民政府、区自然资源分局组成联合执法队伍进行了拆除,并已全部复耕。”茂名市高新区七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情况时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遏制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乱象,茂名市纪委监委从2020年起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监督工作,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以有力监督督导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至2021年7月15日,全市共计摸排上报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438宗,已全部拆除,为复耕复绿腾出空间。

  “截至8月中旬,电白区仍有13宗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未复耕到位。主要是部分被拆除乱占耕地建房的群众对国家保护耕地政策认识不足,对复耕工作不愿配合,存在对抗情绪。”在推动被占用地复耕利用的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现进展缓慢的现象,一些部门解决办法不多,态度不够坚决。对此,电白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镇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向村民讲清讲透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做细做好上访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明白乱占耕地建房的性质和危害。此外,该区通过多家媒体平台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达到“拆除一栋、震慑一片”的效果,源头遏制跟风抢建等违法用地行为,促进群众对保护耕地、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严肃执纪问责  绷紧耕地保护纪律弦

  “化州市纪委监委对违建突出的2起问题线索开展初步核查,深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等问题”“电白区纪委监委对每宗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程跟踪处理,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深入各镇街进行拆除复耕情况现场核查”……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事关国计民生,是不容忽视的“国之大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常态化监督,严查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绷紧耕地保护的纪律弦。

  “个别镇街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足,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执法查处不够及时有力,震慑作用没有充分彰显。”茂名高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剖析部分地区执纪执法力度不足的原因时表示。该市纪委监委从党员干部带头抓起,广泛收集关于党员干部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及违规审批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违规审批建房行为,严肃追究违法占用耕地监管不力责任。2020年7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有关问题举报线索8条,立案查处违规审批建房党员干部2人;严肃追责问责违法占用耕地监管不力责任人7人;约谈相关单位及镇街领导干部36人。

  乱占耕地屡禁不绝,推动复耕软弱乏力,背后往往伴随干部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截至2021年6月底,茂名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128条,立案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