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察监督的威力

来源:党风   作者:吴宜泽   时间:2021-12-07 16:43:06  浏览次数:-  

  “今年早稻收成不错,每亩产量有七八百斤,估计晚稻亩产量会达到4千斤。”8月中旬,看着已经翻好的农田,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光明村村民杨叔充满信心。

  眼前这30亩良田,两年前还是一片杂草凌乱的干旱荒地。荒地变良田,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高明区委第三巡察组此前进驻光明村开展延伸巡察时,良田荒芜的场景引起了巡察组同志的注意。巡察组向村民了解到,村中灌溉渠受台风影响,被大水冲垮后,村委会上报镇政府的材料在审批过程中被卡,致使维修项目一直未能进入招投标程序,耕地也就此撂荒。

  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关乎农民吃饭的大事。掌握情况后,巡察组随即向明城镇党委和有关部门进行反馈,要求及时制定解决方案,进行整改。不久后,当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光明村回访时,灌溉渠已经全部修通,30亩荒田恢复生机,全村300亩农田的用水问题也得到解决。

  近年来,佛山市委巡察机构把对村巡察当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高质量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着力查找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问题。

  “深入田间地头之前,我们会同市纪委监委对全市32个镇(街道)近年来的信访投诉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大排查、大起底,将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佛山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分析研判的过程中,佛山各区巡察办会针对问题多少、矛盾大小、难易程度等状况,灵活组建巡察队伍,精准把握监督重点。2018年以来,佛山市委共派出233个巡察组,完成对790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13417个,解决民生实事1855件。

  农村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破坏基层稳定、阻碍乡村振兴进程,必须斩草除根。佛山市委巡察组强化与纪检监察、政法等部门联动,通过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处理,边巡边移、严查快办,严厉打击基层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让村民们安全更有保障。先后查办了南湾经济社区原社长纠集宗族势力长期把持集体资产案,平东社区镇干部围标串标、以权护黑案,更合镇大幕村罗某兄弟长年为恶乡里案等。截至目前,佛山市已追回经济损失约20971.5万元。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我们通过强党建、促监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佛山市禅城区委巡察组成员向记者介绍,为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和管党治党不严问题,该区创新推出“共享社区”建设、“结对帮扶”工程等措施,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截至今年5月,佛山市委巡察办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推动各区综合运用情况通报、专项治理、督察督办等手段,制定完善区级制度79项,镇级制度234项。

  “我们将继续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以巡促治、以巡促改,压实整改责任、强化以巡治本,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佛山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