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广州市南沙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纪实

来源:党风   作者:尹政军 罗惠玲   时间:2022-01-05 18:06:30  浏览次数:-  

  提供一个平台,催生他们好学求学的动力;坚持一个传承,锻造他们精益求精的本领;打造一个舞台,绽放他们绚烂多姿的精彩……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纪委监委在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把真本事传给他们

  “每日一学: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11月17日上午9时,广州市南沙区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的手机短信提示音准时响起。这是该区纪委办公室编发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短信,在学习领悟中大家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每个人思想境界、业务能力的提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个人能力素养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如委里每天编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短信,意在培养同志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这很重要。”南沙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沙区纪委监委不遗余力为纪检监察干部搭建良好的学习教育平台。在全员培训中,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针对平时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开设学习大课堂,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均上台讲课。

  “我们拒绝‘填鸭式’的讲授,授课内容必须精练、有针对性,且要联系工作实际。”南沙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6月开始,大课堂已公开授课26期。如今,一些国企纪委书记、业务骨干也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工作经验,一些驻区央企、合资企业的纪委会带队前来旁听学习。

  实战才是练兵场。为尽量多地给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实战练兵的机会,南沙区纪委监委坚持全区纪检监察“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通过科学统筹协调,组织“审查调查岗位大练兵”。大练兵采取案件项目制,打破原有的室与室、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条条框框,实现“谁有能力谁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人上”“谁有时间谁上”。

  南沙区纪委常委会上,除了“第一议题”固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外,业务学习与探讨也成为会议的重要内容。委领导不光带头学,还带头冲锋在抗疫一线,争着到办案一线。

  “跟着领导、前辈学习,他们丰富的经验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和智慧。”南沙区纪委监委一些年轻干部告诉记者。

  担当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素养。正是在这种言传身教的影响中,南沙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信念日坚,人心渐聚,凝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这种力量让我们面对每一次艰难险阻,每一次艰巨考验时,都能直面困难,主动担责,啃下‘硬骨头’。”南沙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常常为这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感动,在南沙区疫情最为严重的日子里,全区抽调了192名干部奔赴珠江街封闭封控区,其中就有58人来自区纪委监委。


  将“高质量”融入工作

  学习上级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纪法规是南沙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吴涛每天的必修课。“我们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在办案中必须要有政治意识,要有大局观。”对吴涛而言,这样的学习既能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知识,也让他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他也同样注重他所在部门同志们的政治学习和政治素养的提升。

  2019年,吴涛收到了一条反映区教育局教育管理科某干部收受贿赂的举报线索。“线索只有50来字,还是匿名的,但反映的问题关乎民生,因此我们格外重视,决定列为重要线索处理。”吴涛说,经初步调查发现区教育局教育管理科借调人员黄某某可能涉嫌违纪违法,后经查实,借调人员黄某某利用负责组织中小学体育比赛、民办教育资质审批的职务便利,接受活动承办方贿赂、向相关民办学校索贿,金额达300多万元。

  “教育系统本应是一块净土,但也存在着不少廉政风险点,如果歪风滋长,影响的是教育这个国之大计,也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吴涛说,鉴于此,区纪委监委约谈了区政府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通过教育局的平台通报了这起案件,并向区教育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深入整改。区教育局及时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后,该区有10多位校长主动向区纪委监委和区教育局交代在工作中接受宴请、礼品等违纪事实。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处理和教育,形成震慑。

  “以前我们一些老师认为收个小红包、吃个便饭没什么要紧的,黄某某的惨痛教训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该区某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区纪委监委查处黄某某一案后,很多人都深刻认识到教育工作者也应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每周一是南沙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室务会,每次会议除了必要的政治学习,还要对每名同志的每项工作进行探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厚植为民情怀,把‘高质量’关键词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吴涛说。


  激发学习的潜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郭柱希去年8月进入南沙区纪委监委工作,因专业不太对口,刚参加工作的他感觉压力不小。积极参加委里组织的学习,向部门的业务能手请教,郭柱希仍感觉“不够吃”。“第一次办案子,面对那些社会阅历丰富的留置对象,因为肚子里没货有些紧张,那种感觉没法形容。”有了这种“尴尬”的境遇,郭柱希暗下决心,要多努力一点,快马加鞭熟悉业务。

  “室主任和部门同事对我的帮助很大,每次办案和处理一些公务,他们都会结合实践和我认真分析,哪些地方还要改进,哪些地方处置得不当,都会现场提出来,我回去会认真总结,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最近,郭柱希开始恶补法律知识,并报名参加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刚参加工作时的稚嫩到今天的成熟,郭柱希一步步成长,现在我常会给他一些机会让他独立承担一些任务,他都能出色完成。”吴涛说,看着单位很多新同志像郭柱希一样在组织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茁壮成长,他很开心。

  南沙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宣传栏上,于雷年轻帅气的照片下,“我们学习追赶的榜样”的标注显得格外引人瞩目。于雷是南沙区纪委监委9月份评选出来的“标兵”。“荣誉得来不易,它是由区直机关工委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组成的评审小组,根据委全体干部的工作业绩、日常表现等综合情况,经过严格评审而来,每月仅有1名,评选结果还将作为职级调整、评优评先、交流轮岗、表彰奖励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南沙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在这种激励制度下,该委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南沙区纪委监委立刻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学习,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要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特点,把思想、工作摆进去,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工作有效性。”对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大家形成了共识,并付诸于实际行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