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民生支出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戴运龙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31:34  浏览次数:-  

  广东省财政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财政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强化财政担当,围绕支持推进“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落细落实支持老区苏区、民族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省际交界地区加快发展的一揽子财政政策,引导省级专项资金分配向“一带一区”倾斜,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践行财政使命,持续保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及时足额保障接种疫苗、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需求,大力支持全域驻镇帮镇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民生事业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在保持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上履行财政职责,毫不放松地抓好收入组织工作,严格带头过“紧日子”,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推进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深入推进新一轮预算改革,着力在“加强统筹、保障重点”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提高市县管财理财水平等,构建全省统筹、全域协同、全链条衔接的预算管理格局,推动省委“1+1+9”工作部署等重大战略任务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强化机关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持续完善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财政源头治腐,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狠抓内控制度执行,依托“数字财政”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和财政干部廉洁“两个安全”。坚持转作风纠“四风”,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不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坚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力度向基层输送优秀干部,全力推动财政系统人尽其才、人才辈出。

  在新征程上,广东财政将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激励斗志,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和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更加坚定自觉地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推动广东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作者系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