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引领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周德全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34:13  浏览次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集大成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开创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严格落实《中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落实省委“第一议题”制度工作指引》,持续开展“广东环保学习论坛”专题辅导,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大课堂资源实施常态化学习,切实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和厅党组《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机制措施的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1+1+9”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政治要件和重大事项督办落实闭环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突出大宗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环保执法监督、环评审批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监督职能,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涵养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秉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理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实施“一市一策一专班”“一月一督导”,坚持领导下沉,变“上访”为“下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大气质量继续领跑先行,PM2.5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劣V类国考断面全面清零,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十三五”约束性指标任务全面完成。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制定民生实事清单,扎实推进“新增1000个以上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和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环保便民利企服务,推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进一步扩大环评“就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范围;结合“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若干“一网通办”事项,落实一批电子证照应用;广泛开展“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进企业活动,积极培育扶持环保公益项目,持续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2021年上半年稳妥审慎处理信访12万件,由厅领导带头包案化解19宗环境重复信访“硬骨头”,得到群众好评。

  为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存在的腐败风险,我们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从深化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入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勇于自我革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把经常性教育、专题教育、主题教育相结合,每年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党务纪检干部培训、党员干部党性锤炼班,组织参观广东省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件通报,着力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注重规范权力运行。聚焦环评审批、固废危废管理、督察执法、环境监测、资金分配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建立风险目录,形成“权力运行流程图”。注重发挥监督效能,建立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纪律监督、审计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效能,着重对监测、执法、环评、固废管理、环保专项资金使用等开展监督,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公众网、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举报热线、公开栏、OA系统等途径畅通监督渠道,形成精准用力、同向发力的监督格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作者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