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顾幸伟   作者:   时间:2021-10-12 09:42:4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全程参与脱贫攻坚战,我们深感自豪和使命光荣。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将按照全省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三农”各项工作中,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启广东乡村振兴新征程,推动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努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财政投入政策衔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预警,同时调整优化工作方向、重点、标准,加快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创新建立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机制,由过去主要帮扶村一级向统筹帮扶镇、村两级转变,实施分类分级、帮镇扶村、实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力量+志愿者+金融助理”组团式帮扶,全域全覆盖推进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队职能作用,制定关于加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管理的措施,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保障配套措施,厘清干部管理边界,切实解决驻镇帮扶工作队的工作和生活难题,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人员提供履职保障,确保驻镇帮扶工作队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不断激励队员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树立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第一线锻炼干部、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力推进新阶段东西部协作与跨省帮扶,继续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实施“九大攻坚”行动,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全力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种业翻身仗攻坚、渔港建设攻坚等“九大攻坚”行动,把“九大攻坚”行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全方位推动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等建设水平提升。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着力解决耕地和种子问题。加大力度建设“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牢牢抓住规划、环境整治、风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关键,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连线连片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把镇作为城乡融合的总枢纽、城乡一体化的节点,实现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实施农民收入提升计划,让广大农民在投身乡村振兴中分享现代化成果,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生活富裕富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镇创建活动,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牵引带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更好完成。严格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管理制度,强化涉农领域资金监管,推进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提高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对“三农”资金使用管理能力。加强服务指导,明确资金补助或支持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完善重点支出政策储备,建立完善省级重点项目库,提升省级统筹农业农村全局发展的能力。牢固树立“保运转、保安全、保重点”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评价全过程的职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作者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