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 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1-04 16:54:37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收成怎么样?地力补贴资金都到账了吗?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说说。”江门开平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明查、一线暗访,围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资供应保障等惠农强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为了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广东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一线,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下沉监督压实责任  让惠民政策畅通无阻

  “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摩托车驾驶证,省了不少麻烦,真的便捷又便民!”在河源市东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摩托车考证下乡”活动现场,一名参加考证的群众开心地对现场检查人员说道。

  监督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不能空喊口号,必须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监督检查来实现。为督促该县交警大队民警依法依规执行考证流程,确保“摩托车考证下乡”活动公平高效有序进行,东源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督。

  活动前就活动方案提出监督意见,活动期间深入一线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后续保障证件及时送达群众手中……在具体中深入,在深入中见实效,该组以有力监督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摩托车考证下乡’活动既方便群众,又严格把控标准,真正做到让交通安全惠及千家万户。”河源市东源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像这样压实责任、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的例子,在广东各地还有很多。

  “开学前有没有向全体教师传达学习国家‘双减’工作?”为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茂名市电白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从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科学利用课余时间等方面综合施策,制定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方案,并下发到该区所有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同时,该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部门组成4个监督检查小组,下沉一线到学校监督检查方案落实情况,对一经发现学校落实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现象的,立即约谈学校主要负责人。目前,该区151所小学、40所初中学校均已按要求实施。

  “请问你们在惠民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是如何加强监管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肇庆市封开县纪委监委重点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惠民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农业补贴兑现、干部作风等方面情况,通过专项督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精准开展监督,督促乡镇街道及其职能部门、有关单位履行惠民惠农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和监管等责任,坚决纠治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对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及时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监督倒逼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责,推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细落实落地。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太好了,这可真是个好消息!”得知在校园二期建设工程中将会新增近400个停车位的消息后,惠州市仲恺中学初中部众多教师纷纷表示,终于不用担心停车难,由衷感谢巡察组为他们解决了一道现实难题。

  难题的解决源于今年4月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委开展的“教育惠民”专项巡察。

  “校门口为何会停放那么多车?停靠道路边不是违停吗?”巡察组进驻伊始,就发现校门口和道路边停满了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汽车,上下班高峰更是拥堵难行。

  随后,巡察组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在校门周边路段进行查看,发现该校地处偏僻,公交线路、班次稀疏,汽车是学校教职工、学生家长和到校办事的外来人员前往学校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停车位明显不足,难以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

  巡察组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到,该校于2018年建成,随着近几年教职工人数的不断增加,校园内现有的38个停车位远远无法满足272名教职工的停车需求。大部分教职工、学生家长和到校办事的外来人员只能将车辆停放在校门口以及尚未竣工的胜利大道上,胜利大道通车后将面临无处可停的困境。而且该校二期建设工程即将进入建设阶段,扩建后预计教学班级数达100个,教职工人数将达500人,届时停车位紧缺问题将更加突出。

  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巡察组立即联系区教育工委、区教育发展中心及区宣教文卫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提出该校停车难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

  区相关领导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交办有关单位专门跟进协调,区宣教文卫办安排专人在两周内会同相关设计单位,多次到学校进行现场考察论证并优化调整学校二期工程设计方案。通过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分别在二期建设工程的围墙区内侧、宿舍区后侧、校门两侧等区域增设近400个停车位。在二期工程竣工后,新增的停车位可极大缓解停车压力,解除广大教职工停车难的后顾之忧。


  运用大数据平台  确保惠民政策落实

  过去,囿于监督办法不多、人为因素干扰等,基层监督往往存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现在,有了大数据的支撑,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既让群众有了一本“明白账”,也实现监督由过去“瞪大眼睛看”向现在“数据碰撞算”的转变。

  “这个平台能自动与职能部门业务系统数据进行比对,不需要我们重复录入,大大减少工作量,还有效提高准确率。”近日,佛山市禅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高龄津贴发放问题开展“回头看”时,某社区工作人员这样反馈。

  据了解,目前禅城区共有7万余名老人享受高龄津贴惠民政策,年均发放80万人次,年均发放津贴4200多万元。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禅城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民政部门通过信息化手段精准高效辅助津贴发放,实现高龄老人津贴申请、审核、发放管理等事务“无感申办”,公安、卫生健康、殡葬等跨部门数据“动态比对”,从根本上解决人工录入容易出错的问题。同时,推动修订出台《禅城区高龄老人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规范监管体系,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守好群众利益,既要前台“晒”,也要后台“督”。今年4月以来,梅州市纪委监委会同梅州市政务数据服务管理局,借助惠民信息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发现一批向已死亡火化人口账户持续发放惠民补贴的突出问题,并迅速组织核查,推动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梅州市纪委监委前期共发现疑似问题线索12363个,涉及金额超1901万元。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统筹部署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核查工作,并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核查结果进展定期通报,市纪委监委分管副书记带队直插基层指导核查工作。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指定1名分管委领导牵头负责核查和追缴工作,迅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调动各镇村干部力量,认真梳理政策文件和工作程序要求,强化与公安、财政和银行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对平台发现的问题账户进行清理清查,精准核实违规发放人员和金额,并积极稳妥实施追缴工作。

  截至7月底,梅州市共核查确认属于违规发放的问题7991个,涉及民政、卫健、残联、水务4个职能部门,涉及违规发放惠民补贴874.13万元,并追回资金804.85万元。纪检监察机关对存在违纪违法或失职失责问题的35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同时针对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堵塞漏洞、健全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