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巡视整改的“华农做法”

来源:党风   作者:刘怡君   时间:2021-12-07 16:48:21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三农’工作等重要论述不够到位,以农立校的办学定位和效果出现偏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到位……”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华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华农)党委进行了巡视反馈。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该校党委诚恳表态:“照单全收,全力整改。”


  立行立改  解决学生身边“急难愁盼”

  排列整齐的充电桩、停放有序的“小电驴”、督导文明用车的志愿者……在如今的华农,电动自行车的充电设施完备、停放规范、行车有序,学生日常出行的安全和便捷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这一明显的变化得益于巡视整改。

  华农因校园占地面积大,基于校内交通即时性、便捷性的考量,电动自行车成为学生出行的首选。此前,因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备、安全教育不到位等,电动自行车的充电安全、违章行驶问题以及乱停乱放等现象比较多见。巡视组通过深入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走访,听取学生意见,随即向华农党委反馈该问题。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当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立行立改,相关单位闻令而动,制定了可行有效的整改方案并付诸落实,大大提升了校园整体治理水平。

  截至目前,华农已在学生宿舍区建设了室外充电桩3380个,充电柜804个,其他公共区域建有充电柜180个。同时,在宿舍区、教学区划定电动车停车网格,按照“门前三包”原则明确管理责任;在临近校门的地段也相应划定了周末及节假日临时非机动车停放区,方便外出学生临时停放车辆。

  针对部分学生把电动自行车电池拿到宿舍充电、行驶速度过快、路口容易发生事故等问题,华农还编印发放电动自行车安全手册3万份,在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安全文明使用电动自行车宣传文稿10篇,并组织志愿者在重点交通路段、停车区域开展文明用车督导。

  “之前大家都很随意地停放在一处,里面的开出不来,后到的没地方停。”谈起校园交通管理服务经过整改后发生的变化,华农的一名学生颇有感触,“现在好很多啦,按照规划的网格停放,开停都很方便,路上行驶也没以前那么提心吊胆了。”

  “我们将省委巡视提出的整改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做好统筹安排,以学生为中心、以办实事为重点,通过落实好‘小切口大变化’‘立行立改’等原则,为学生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省委巡视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动力。”华农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此外,为提升服务学生学习生活的总体能力和水平,华农还针对校园网速较慢,影响学生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问题,投入资金向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增购带宽;针对学生宿舍楼及内部设施设备已出现不同程度老化,影响学生居住体验的问题,实施学生宿舍维修计划和宿舍区环境整治行动。


  紧盯重点  坚决扛起整改责任

  整改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到位的关键。对此,华农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坚持既全面整改又突出重点,真改实改彻底改,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扎实这一问题,华农在8月末一次党委常委会会议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更为具体的贯彻意见及落实措施。同时,将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所提出的具体措施纳入重点督办事项清单,并以制度形式进行明确,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从巡视反馈的问题看,华农在工程采购招标、经费管理等领域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这些领域往往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其日常运行机制还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如果监督延伸不到位,制度执行缺乏刚性,就难以杜绝廉洁风险。”华农党委相关负责人举例道:“例如,个别装修工程招标环节存在围标串标嫌疑,个别教师通过给学生发放‘三助金’的方式违规套取科研经费。”

  巡视是解决问题的良机。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围标、串标问题,华农在招标审核中把推荐供应商关联企业列为必查项,在竞价环节增加供应商数量,通过背对背的“盲竞”等措施,降低围标、串标的可能性,并针对供应商违规违法及失信行为建立“黑名单”机制;同时,加强对“三助金”发放的审核把关。为增强制度流程的执行效力,该校还组织科研财务助理、兼职报账员及新进教职工进行培训,分析经费使用中的常见问题,解读科研经费使用及管理政策文件,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加强监督  确保整改提质增效

  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好巡视整改,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也是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和突破口。在华农开展的该轮巡视整改中,该校纪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各责任主体的整改责任。

  “你们单位对‘农业特色有所弱化’这一问题是如何开展整改的?”“你是否清楚了解自己在这项整改中的具体任务?”……为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和措施到位,该校纪委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台账、督导清单,制定督促检查工作方案,通过抽查督导、个别谈话等形式,切实监督各责任主体履行整改责任情况。对整改工作心存侥幸、消极懈怠、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将给予严肃处理。

  同时,华农纪委充分利用纪委委员挂点联系监督二级单位的监督机制,强化纪委委员与所联系监督的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紧盯巡视整改的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做到整改提醒常态化、精准化。譬如,校纪委相关负责人蹲点整改任务较多的公共管理学院,跟踪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并现场督导整改任务的落实,力求整改具体化、可操作、见实效。

  “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靠整改,这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的内在要求。”结合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9月上旬,华农纪委面向机关党委全体干部专门讲授了一堂《深化巡视整改,推动机关规范化建设》主题党课,要求各职能部门带好头、作示范,以强有力的措施和行动抓好巡视整改,以实打实的整改举措把学校各级党组织锻炼得更加坚强有力。

  此外,该校推动各二级单位用好用足线上廉政监督信息系统,紧紧围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发起廉政风险提醒341条,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巡视整改提质增效,是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的重要一环。”华农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