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 坚决惩治腐败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09-18 16:40:39  浏览次数:-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深化反腐败斗争,既要紧盯“关键少数”,又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这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得到有力遏制,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科研管理等重要领域腐败问题仍易发多发。以工程建设领域为例,据统计,省纪委监委今年1-7月发布的35起处分通报中,有19起涉及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占比超5成。从通报内容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项目用地、征地拆迁、工程款拨付、承揽工程项目、加快审批手续、规划调整、项目验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表述频频出现……正所谓“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上述重点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一旦失去监督和管理,就容易发生权钱交易,产生“围猎”与被“围猎”现象,而且发生的问题往往涉及大项目、大资金,影响程度深、波及范围广,危害十分严重。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翻开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将陆续实施。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在新时代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设租寻租、利益输送、靠企吃企、关联交易等腐败顽症,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也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健全办案、整改、治理和办案、监督、警示一体贯通的机制,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要把握安全发展底线,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