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紧压实高校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来源:党风   作者:   时间:2021-12-07 16:38:0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结合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用好巡视成果,统筹抓好整改,管党治党关键是要有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都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近日,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集中公布了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30所省管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情况,明确指出了被巡视高校在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解决问题。从我省已开展的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情况看,个别部门敷衍应付整改甚至搞虚假整改的现象依然存在,巡视成果运用也不够充分。这些问题,反映出被巡视党组织没有把巡视整改落到实处,整改主体责任缺位甚至缺失。

  高校巡视整改能不能抓好,关键在高校领导班子,抓巡视整改是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高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追究,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从党委做起、从自身改起,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确保如期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高校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研究、直接部署、直接盯办,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靠前指挥,对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工作负责,全力推动落实整改。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本部门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具体工作,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监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高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本质上就是政治监督,是“监督的再监督”。要聚焦立德树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切实推动省管高校把巡视整改落实到位,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努力肩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各被巡视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四个融入”要求,针对巡视指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上一轮巡视、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又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同时,要及时公开整改情况,加大督促检查、通报问责力度,探索评估整改成效的方式方法,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并纳入党建、部门评估指标体系, 切实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面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被巡视高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把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督促整改作为开展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