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党风   作者:党 锋   时间:2022-01-05 17:06:43  浏览次数:-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是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独特标识。党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作出积极贡献。

  政治过硬是根本。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党的历史和经典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正确运用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纪检监察实践,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本领过硬是基础。纪检监察史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历史,纪检监察干部本领高强才能履职尽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跟形势,持续增强纪法能力、夯实专业基础。要深化全员培训,围绕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调训力度,增强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要强化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监督执纪执法一线锻炼,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练本领、促提升。要发扬实干作风,鼓励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风过硬是底气。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这支队伍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离党中央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自身正、自身硬,监督的底气才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既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决不让利剑蒙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战士。

  打铁的人首先要是铁打的人。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肩负特殊使命,必须始终勇于正视自身问题、敢于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不断严管严治、自我净化,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