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广州黄埔:深化以案促改
系统治理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4-04-01 11:38:13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办了一批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件,深挖积弊成因,在住建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健全对权力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管控机制,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深挖彻查窝案串案,对行业“积弊”重拳出击。该区纪委监委在对黄埔区2018年“村村通”公路完善工程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问题,随即成立与审计、公安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启动重大案件线索协作办理机制,全面查处了2018年“村村通”公路完善工程背后的腐败窝串案,立案13件13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4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行贿人围猎路径,进一步挖掘工程项目“招标、建设、管养”全过程腐败问题,立案查处住建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9件,扩线查处了另一起建设领域招投标行贿犯罪案件,追缴受贿金额700多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分级分类强化警示教育。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50余人现场旁听区交管总站公路部原雇员何某案件庭审,近距离感受党纪国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警醒旁听人员守好底线、不越“红线”。指导区住建局党委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全领域整改整治,针对部分干部履职不力开展廉政辅导,真正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强化标本兼治,推动营造更优市场环境。该区纪委监委以查办案件推动行业治理为目标,对建设系统和工程行业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监管漏洞,向区住建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对中标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代建单位违规违法问题依法查处,对有违法犯罪问题的相关单位予以处罚并录入“信用中国”进行信用惩戒。督促区住建部门开展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市场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印发行业规范、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抽检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加快建设大数据智能监督平台,全面接入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数据资源,以人物画像和资金数据分析为抓手,通过数据碰撞、资金关联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为监督执纪赋能增效。

  (黄埔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