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肇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强监督促执行 遏制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0-10-09 15:03:08    

今年8月以来,肇庆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监督主责,坚持市、县、镇三级联动,深入设有食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检查,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大吃大喝等行为。 

肇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明查暗访的有效抓手,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组建暗访督查组对各县(市、区),镇(街道)以及重点单位开展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44个,均已现场向相关单位负责人反馈督促落实整改。

“我们将有关单位存在的问题同步反馈给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由他们再深入跟踪督促整改,确保整改成效。此外,还将对重点单位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负责人予以严肃问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鼎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还召集该区机关事务局负责人以及各镇(街道)、重点区直部门分管后勤工作的领导开展厉行节约专题谈话,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以及单位饭堂管理制度,为该区制止餐饮浪费措施的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早餐在前一天下午5:00时前报餐,午餐在当天上午9:00时前报餐。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市市文广旅体局、星湖管理局等单位通过推行报餐制度,做到按人数采购、备餐和配餐,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

在“肇庆清风网”“廉洁鼎湖”等网站与微信公众号上,《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尚俭观》《精准监督严格执纪,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等接地气的宣传标语、短片挂在显著位置,同时公布电话、邮箱、微信及网站专栏等举报途径,鼓励群众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行为进行举报。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取得初步成效:“现在每日回收的厨余垃圾数量减少了约25%。以前两位食堂阿姨才能抬起厨余垃圾的回收桶,现在一个阿姨就能搞定。”该市市委机关饭堂负责人高兴地说。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接下来,肇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巩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果,以强有力的监督、严肃的执纪问责,促使“光盘行动”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落地生根,推动“厉行节约、尚廉戒奢”在全市蔚然成风。

(肇庆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