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阳江阳春市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标本兼治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11-17 16:53:43    

“在审查调查中发现,你单位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三公经费用途不明确,相关报销手续不齐全。请你单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日前,阳江阳春市纪委监委针对某市直单位资金管理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向该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用活纪检监察建议,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文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阳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向相关责任单位提出有针对性且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推动监督对象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制度机制上的短板,堵塞漏洞。

在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前,该市纪委监委深入研究监督对象的工作职责、行业特点,由点到面剖析问题成因,全方位查找机制漏洞和监管盲点,逐个对症下药。

“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依据必须充足,目标必须精准,才能达到以书促改的效应。”阳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深挖细查找“病灶”,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专项调研、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走访群众和对接联系相关督查部门等多种方式,了解监督对象履职尽责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先后5次对接联系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市审计、司法、财政、农业、信访等职能部门,全面了解有关部门日常督查检查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清单,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供有力依据。

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该市纪委监委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后,建立专门台账,列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及具体责任部门等事项,实行销账管理;实行“谁发出、谁跟踪、谁督办”制度,定期通过电话督促跟踪落实情况;坚持“一建议一回访”,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跟进纪检监察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对不按时落实整改或者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5份,督促整改事项132个,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71项。

(阳春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