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肇庆四会市纪委监委:开列清单明晰村级监督“靶心”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12-14 16:53:00    

石狗镇程村纪检监察岗成员对该村新建水利设施进行现场勘察。

“严格督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紧盯各村小组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和工作质量;加强对村级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监督,走访摸排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恶意信访等问题线索……”日前,肇庆四会市城中街道纪工委交办给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岗一份季度监督清单。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城中街道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岗的“监督执纪”工作将主要围绕这份清单开展。

这是四会市纪委监委推行村级纪检监察岗“清单化”监督模式,提高基层监督质效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村级监督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四会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村(社区)纪检监察岗监督清单制度实施办法,要求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照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年度监督总体框架,结合本地区域特点、近期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形成具体化的季度监督清单,提前下发给村(社区)纪检监察岗,为村级监督提供详细指引。

“季度监督清单在村务决策、‘三务’公开等日常监督清单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细化,使监督任务更加具体,监督的‘靶心’也更加清晰。”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日常监督清单、季度监督清单以外,该市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还会根据近期工作重点和当前突出问题,动态调整监督的重心和方向,为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岗列出重点工作监督清单。

“产业扶贫项目分红已到账,请以入户走访的方式重点核实贫困户领取分红的人数、金额等……”近日,石狗镇纪委给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岗开列重点工作监督清单。清单具体到事、到人、到户,并明确了完成时限和任务目标。

为避免监督清单一发了之,四会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清单为依据,定期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照清单内容进行交叉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村(社区)纪检监察岗的考核依据。今年以来,通过“清单式”监管模式,该市155个村(社区)纪检监察岗共开展监督检查1600余次,解决问题或推动解决问题133个,提供问题线索18条,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线索立案查实5宗,处分4人。

(四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