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正文

佛山市三水区纪委监委
用好监督“移动探头”,助力党风政风建设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12-25 17:02:14    

“部分村(社区)存在补贴发放名目多、发放混乱等现象,希望镇纪委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避免滥发补贴。”不久前,佛山市三水区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徐清(化名)在日常农村工作中,发现该区白坭镇部分村(社区)在补贴发放方面存在管理制度漏洞,立即向白坭镇纪委反映问题。

白派坭镇纪委(派出监察组)深入了解情况后,向该镇农业农村办发送了监察建议书,建议建立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发放审批流程及核销表格式样。该镇农业农村办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并出台白坭镇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

这是三水区探索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队伍,架设基层监督“移动探头”的一次生动实践。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刹住不正之风,离不开群众监督。今年9月,三水区纪委监委以白坭镇为试点,从镇街机关、村(社区),以及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中聘选了首批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通过用好群众监督“探头”,织紧织密基层监督网,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主要是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可以深入到各个部门的‘毛细血管’,能发现藏得深、易忽略的小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陆续在乐平镇、芦苞镇等镇街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已发现2条问题线索,推动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度,推动完善村居财务制度。

接下来,三水区纪检监察机关将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多维度开展督查工作,开展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业务培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激发志愿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工作干劲。

(三水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