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理论 >正文

协同联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6-08 08:33:39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项目化、清单化点题治理,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下沉一线开列监督清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监督执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常以人民至上的要求进行自我检视,主动下沉一线,大兴调查研究,真正将基层群众关于乡村振兴领域的意见问题带上来。结合走访情况,因地制宜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治理”行动,列出监督清单,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监督工作体制。

  攥指成拳凝聚攻坚合力。坚持探索构筑“线下+线上”立体化监督体系,在深化运用传统的“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的基础上,延伸拓展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联动监督作用,对“三资”管理、村级工程、村居环境等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将纪检监察工作阵地延伸到基层一线。依托惠民、惠农等乡村振兴领域大数据建模碰撞和基层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运用,高效整合县、镇、村三级监督资源。

  长效治理实现全程闭环。坚持建立健全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建立问题整改总台账,对问题简单、事实清晰的立行立改;对问题复杂、未达预期的限期整改,确保分层分类、逐件逐项销号到位。健全完善村级“一把手”监督体系,持续深化作风问题通报机制,深化开展警示教育,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清正廉洁。(王弋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