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守住人民的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3-12-04 10:03:03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就是必须守住的人民的心”。再一次宣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有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才能永远守好守住人民的心。

  “守住人民的心”,彰显的是人民至上、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在党的心中重逾千钧。革命年代有老百姓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踏上新的长征路,我们党要继续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我们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进入新时代以来,从“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到“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从“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到“一个也不能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彰显着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价值底色。

  “守住人民的心”,映照的是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实际行动。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具体的,守住人民的心也要务实笃行,必须体现在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上,落实到民生问题的解决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更要为人民多做事情。”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等一件件“小事”,看起来零零碎碎,却一头连着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是“国之大者”的骨架,更是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进入新时代,就业、教育、医疗、环境等老百姓的身边事、贴心事、具体事,正逐渐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上新征程,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小事实事,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守住人民的心”,体现的是顺应民心、尊重民意的坚定担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什么。腐败和不正之风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愿望背道而驰,最为人民群众所厌恶和痛恨,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敢于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工作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工作导向,既立足当前,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持续纠治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