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真味只是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2-06 08:40:50    

  明代洪应明所著《菜根谭》有云:“醲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意思是说,烈酒、肥肉、辛辣、甘甜不是真正的美味,真正的美味是清淡。事物的表象或许炫目、浓烈,而回归到本质往往是平淡朴实的。饮食和做人,皆同此理。

  “淡”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清淡,不浓不腻,则五脏各安,始得长久。清代美食家李渔有云:“馔之美,在于清淡,清则近醇,淡则存真。味浓则真味常为他物所夺,失其本性。五味清淡,可使人神爽、气清、胃畅、少病。五味之于五脏各有所宜。”大鱼大肉味浓且肥,多食则不堪口腻;粗茶淡饭看似平常,却是老幼咸宜、久食不厌。正所谓“万味无如淡味长”,世上万般滋味,都不如淡味来得深长。嚼得菜根,以淡养生,则能得安稳长久。

  “淡”是质朴的处世态度。为官从政若能摒弃浮华、甘于淡泊,就能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守得住节操。清代侯鸣珂任职孝义厅抚民同知期间,为赈济灾民,他要求厅署官员与民同苦,并和家人规定,三餐皆清淡,不得过斤。有一厅衙小吏不甘忍受无油粗饭,向一百姓勒索了十斤猪油,自食五斤,另五斤暗送侯鸣珂夫人杨芝香。侯鸣珂得知后大怒:“刮民脂膏,如杀我父。百姓倒悬,尔等安享清福,不堪造就。”下令将小吏削职,让其妻将猪油退还。其清廉操守赢得了称颂,离任时受赠“仁德如春”大匾,百姓含泪相送。

  “淡”是一颗宠辱不惊的平常心。守住平淡,放下虚荣与功利,便能摆脱得失的困惑,“不汲汲于荣名,不戚戚于卑位”。全国先进典型、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为了专心搞科研,三辞技术室主任职务。他常说,作为科研人员,如果总盯着权力,科研的大门早晚会对我们关闭。如果总瞄着利益,就不可能取得科研成果。单位福利、立功受奖、休假疗养,陈德明都是能推就推、能躲就躲。

  淡泊能明志,肥甘易丧节。淡泊名利的人,心中有“大我”,在大与小的取舍中,总能不计个人得失,自觉把国家、人民利益放在前面,为国为民躬身实干、无私奉献。“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看到杨树排成行,想起当年王伯祥”“退休又钻山沟沟,一心为民杨善洲”……这些人民公仆在名利享乐上“轻描淡写”,可他们在人民的心中却重若千钧。

  “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浓厚的味道往往很快消散,而平淡的事物才是最有趣味和最真实的。人若执念于“浓”,则易疲易病——浓于利则生贪,浓于名则生嗔,而对付贪嗔之念的良药就是一个“淡”字。守好这个“淡”字,便能保持本心,贫困时不悲观消极、富贵时不骄奢淫逸、成功时不得意忘形、失败时不颓废放弃,始终做到淡而不乱、淡而有为。

  天地间真机括,唯淡泊者能看得透。广大党员干部当深刻领会“淡”之真味,以平淡廉洁作底蕴、作底色、作底气,为人做事远离油腻、油滑,淡化“官念”、强化责任,正确对待名与利、得与失、进与退,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来,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李松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