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奖补资金要花在“刀刃”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2-08 08:25:47    

wKinmmVyID-AWoABAAE0jFTt8tI002.jpg

漫画/陈凯

  近日,财政部下达2023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预算,累计超4100亿元,支持部分运行困难的县级财政。同期,财政部公布修订后的《中央财政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此次奖补资金预算明确用于支持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奖励地方改善县级财力均衡度,补齐民生短板,实实在在惠民生、暖民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奖补资金分配事关我国基层财政的平稳运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近年来,随着中央财力不断下沉,奖补资金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由2018年的2462.79亿元增加到2023年的超4100亿元。当前,经济恢复发展,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工作任务依然较重,人民群众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有不少期盼。管好用好奖补资金等财政资金,寄托着广大群众的期待,关系到千家万户冷暖。

  超4100亿元奖补资金如何用好、管好?保得准、保得稳是关键。基层“三保”历来受到高度关注,资金使用更是焦点问题。资金弥足珍贵,要精心用在“刀刃”上,坚决杜绝“盲目保”,抑制不合理、超范围支出,有效保障基层财政正常运转。按照规定,奖补资金的基本民生支出包括落实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国家统一制定的政策,重点保障以人员或家庭作为直接补助对象的民生补贴类项目,以及有明确保障范围和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面对来之不易的资金,要防止“撒胡椒面”,杜绝“面子工程”,聚焦民生问题的痛点,强化资金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切实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

  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奖补资金花在“刀刃”上,财政部门要细化落实分级责任制,严格监管奖补资金预算管理,动态评估“三保”运行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对奖补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对于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骗取套取等行为,要严肃查处,推动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王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