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论坛 >正文

树立“无功便是过”的正确理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2-19 08:23:12    

  有这样一种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奉行“无过便是功”,工作畏手畏脚,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诚然,怕错避过似乎人之常情,但领导干部倘若执此信条其害不浅。

  “无过便是功”看似本分、求稳、淡泊,实则不愿担当、私心作祟、精致利己,其背后是“躺下”的态度、“躺平”的心思、“躺赢”的痴念。推崇“无过便是功”的领导干部,工作中貌似谨小慎微、战战兢兢,但在问题和困难面前能避就避,占着位子不干事,毫无半点担当可言。信奉“无过便是功”的人,工作看起来平平稳稳,其实是为稳而稳、只稳不进、裹足不前,其背后是日趋严重的守旧思想、日渐低迷的工作状态、日益薄弱的斗争意志。追捧“无过就是功”的人,把“无过”当作“无为”的挡箭牌,无心作为却有心表功。他们追求付出少、回报大的“性价比”,熬年限、混资历、等位子,甚至描金饰粉、混淆视听,妄想组织上对其论功行赏、晋升提拔,做起轻松“躺赢”的黄粱美梦。

  奉行“无过便是功”的领导干部显然与好干部标准不相符、与党和人民期待不相称、与时代和使命要求不相适。那么,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呢?深思之,树立“无功便是过”的理念才是正途。

  从思想上看,“无功便是过”是党性觉悟的体现。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党性觉悟不是虚的、空的,而是实践的、具体的。坚持“无功便是过”的领导干部,以身许党许国,心系大局、坚守大义、追求大我,始终葆有强烈的大局观使命感,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时时放心不下”,唯恐尽心不够、贡献不足,辜负组织培养、愧对人民期望,因而总能时刻保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在冲锋在前、砥砺奋进的过程中不断锤炼和检验党性觉悟。

  从行动上看,“无功便是过”是担当作为的展示。领导干部是“主心骨”“火车头”“领头雁”,担子不可谓不重,责任不可谓不大。一纸任命便是一份信任。委以重任,必是寄予厚望,须当全力以赴、建功以报。组织上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投入成本巨大。把一名领导干部放到某个岗位上,倾注信任厚望。由此观之,无为无功,既是失职,更是亏欠。坚持“无功便是过”的领导干部,无不深知其中利害,不敢丝毫懈怠、片刻疏忽,知责在心、担责在肩、履责在行。

  从格局上看,“无功便是过”是信仰境界的彰显。对领导干部而言,百姓冷暖系于一身,自当万家忧乐常在心头。为政之功,非在个人功名功利,而在人民根本利益。坚持“无功便是过”的领导干部,总是心怀“国之大者”,牢记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绩,不计个人得失、不求一时名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不争虚功,只建真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境界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永恒丰碑。

  心有梦想,才有远方;行有力量,方能抵达。领导干部要自觉扛起责任和使命,坚决摒弃“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树立“无功便是过”的正确理念,在履职尽责上多下功夫、多创实效,在为党为民上多下苦功、多创实绩。(楚波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