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东揭阳列出共性问题清单
抓早抓小 未巡先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7-03 08:51:36    

  进入6月以来,广东省揭阳市纪委监委对市直22个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巡回监督检查,发现以往市直单位“多发易犯”“犯而不觉”的一般性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在已被巡察单位深入整改落实的同时,未被巡察单位也对照市委巡察办提供的共性问题清单,积极开展“未巡先改”。

  揭阳市审计局对照“作风建设抓而不实”等问题,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内部监督等入手,加强内控规范,严格审计组现场工作监督管理,并修订完善12项审计工作制度。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介绍:“市委巡察办提供的共性问题清单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将‘易犯’问题整改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

  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做实“后半篇文章”,揭阳市委统筹谋划推动“未巡先改”。2022年以来,揭阳市委巡察机构根据发现的问题,梳理出13方面91项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先后制定印发《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等8份共性问题清单,指导市直各单位自查自纠、“未巡先改”。截至目前,已督促70个单位整改问题503个。

  “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需要五年时间,坐等巡察后再整改,‘未病’就可能变成有病,小毛病就可能拖成大问题。对照列出共性问题清单、开出‘药方’,就是为了督促各地各部门‘对号入座’,有则改之、无则防范。”揭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共性问题清单印发后,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把开展“未巡先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一项重要工作,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认真整改。

  该市纪委监委加强全面监督,督促推动各单位真对照、实整改。建立“组组室”(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联动机制,推动整改协同协作、同向发力。监督检查室将共性问题整改作为综合监督内容,纳入政治生态研判内容;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将共性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具体抓手。

  “当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准备开展新一轮巡察,将把‘未巡先改’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坚持‘治未病’更主动,‘治已病’不停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真正发挥‘巡察一个、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作用。”揭阳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