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融媒视点 >正文

广东惠州坚持严管厚爱 激发“关键少数”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0-09 08:26:37    

  广东省惠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近日约谈某案发单位“一把手”,进一步传导压力,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纪委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心谈话,“点对点”列出问题、指出风险,“面对面”讲明责任、讲清要求,这是惠州市纪委监委以严管厚爱激励“关键少数”担当作为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惠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既强化监督、压实责任,又支持实干,鼓励担当作为。

  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印发“责任清单”,列出市委主体责任、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市纪委监督责任、市纪委协助责任、市纪委书记责任等6方面责任清单,细化45条监督措施,着力织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网。

  根据清单内容,今年以来,惠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提醒谈话,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683人次;组织81名市管党组织“一把手”向市委书面述责述廉,其中37人收到意见建议共62条;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03批4991人,其中为65人出具否定性意见……通过有力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在处置县直某单位一宗重大工程项目未经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就实施建设的问题线索时,龙门县纪委监委核查后了解到,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同意工程建设是为了赶工期,并非为谋私利。由于二人真诚认错悔过,积极配合组织调查,龙门县纪委监委分别给予其谈话提醒、诫勉。

  为公还是谋私,工作失误还是蓄意违规……惠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进行综合分析,精准实施容错纠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去年年初,惠州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生一起工程建设涉险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达327万余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调查核实,最终该区三个单位共19名干部被追责问责。随后,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进关注被追责问责后仍在职干部思想变化,“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既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工作信心,又教育引导其扛牢主体责任、管好带好队伍。今年以来,这批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工作成效显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